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启发教学管理新思考

——西区举行2022年教学校(园)长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8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校(园)长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领导力,促进西区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4日下午,西区中小学教学校(园)长沙龙活动在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成功举行。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峰、副局长吕显康与全区20余名教学校(园)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流中,校(园)长们围绕论坛主题,结合我区教学改革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从教学管理、“讲议练悟”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校本教研、教学反思、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方面畅所欲言。

  一、分享交流,抓好教学管理

  市12中王瑞梅副校长重点从务实真抓实干、大数据教学规律运用、多元化结果评价纬度和人性化的服务意识等方面分享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市10中、市18小、市36中小、市31中小、一幼等学校教学校(园)长分别从准确定位、抓教学常规、团结协作、教师队伍建设、教研方式更新、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分享各自在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

  二、问题导向,提升教研质量

  市36中小杨晓金副校长结合杜绝教研活动形式化,提出建立形式严谨、过程完整、呈现结果的教研管理制度,市18小蒲艳丽副校长就小学校教研困难,提出抓共性问题探讨,大教研组共同探讨、共同提升的教研建议,还有多位校长提出开展联合教研,利用网络优质资源等建议。

  三、转变观念,优化生源结构

  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促进区域均衡,各参会校长展开激烈讨论。校长们提出拓展生源、提升教学质量、搭建学生成长平台、激发教师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王峰局长要求,一是培养好教务处、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负责人,围绕课堂从管理学生行为习惯、师资能力提升培训、教科研过程监管和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方面抓好课前、课中和课后管理。二是运用好“讲议练悟”课堂教学模式,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和教学内容。三是注重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效。四是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五是转变教研思路,确定教研主题,提升校本教研实效。六是关注学生成长,用心用力做好分层教学。

  本次校(园)长沙龙活动的开展,让各学校(园)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管理意识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意识,坚定“立德树人”教育信念。相信通过教学校(园)长们的交流分享,思想碰撞,必将引发更多管理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学校长队伍,为全市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贡献西区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