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多措并举,夯实教育民生根基

发布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区学生资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认真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资助政策,顺利开展了辖区内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夯实了教育民生根基。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牵头开展西区“三儿”资助、体育特长贫困生资助、励耕计划、滋蕙计划等各项资助工作。同时,各学校分别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局机关开展困难学生摸排、认定、资料收集、资金发放等工作。制定资助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深入摸排,规范资助工作流程

  结合中高考、招生、寒暑假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一是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专题培训会,传达省、市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申请、认定、公示、审核、发放、归档等规范工作流程及制度。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发放“两封信”(给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印发“两张卡”(资助政策明白卡、受助情况告知卡或告知书)。利用校讯通、微信群广泛宣传,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全面了解助学政策,熟悉申报程序。三是开通一部热线电话,集中接受学生及家长政策咨询,及时解决学生及家长关于学生资助方面的疑惑。

  三、深入思考,认真总结,持续巩固工作成果

  为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摆脱困境,区教育和体育局、各校(园)通过资助政策申报及其他自筹资金减免的方式,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扶贫助困。资助资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分配、使用和发放实行集体研究制度,严格规范发放程序,杜绝代签、代管、隔期发放、截留、顶冒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资助资金发放及时、足额、准确。2022年春季学期,共资助学生1751人次,共发放金额1041685.35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