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多举措推动统战工作进校园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近年来,西区教育和体育局统战工作以强化思想引领、聚焦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了学校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民族团结工作

  一是建立考核制度。为加强对本系统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建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在全系统形成局、校两级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统战工作新格局,并将统战工作纳入年底的党建工作考核,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对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凝聚力量。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区委教育工委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工委、学校党组织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督促,准确掌握学校统战工作实际,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重大部署,打造统战工作学校试点,增强统战工作针对性,努力提高西区教体系统统战工作水平。

  三是推进示范创建。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推选示范学校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深入开展感党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近年来,市31中小、市36中小、市13中小、市10中、格里坪镇小学校先后被评为攀枝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二、丰富校园活动,渗透民族团结教育

  一是打造劳动实践基地。种植一片石榴林,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实践基地占地400余平方米,栽种石榴20余棵,划分班级责任地8块,每年开展实践活动100余次,让学生在课外劳动实践中感受民族团结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

  二是创建民族学生之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在学校党支部创建“民族学生之家”。围绕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摸底,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和生活、学习上的困难。组织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士、青年团员、优秀教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校辅导留校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照顾学生生活。“民族学生之家”服务少数民族学生215名,其中周末辅导帮扶学生20余名。

  三是促进民族课程建设。丰富学校课程内容,让民族文化走进课堂,利用地方课程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进行民族大团结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开发《脸上的色彩艺术》《傈僳欢歌》《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木头画、石头画》等民族歌舞校本教材。在美术课程里增设民族服饰头饰绘画、剪纸和手工等内容,感受民族艺术美,在体育课程里增设“达体舞基本动作”,使民族教育寓教于乐。

  三、落实关爱政策,维护民族团结稳定

  一是落实政策促公平。2022年,西区义务教育阶段有少数民族学生1427人,全部兑现落实“三免一补”优惠政策,同时实行“优先照顾”政策,即优先评先评优、高中考招生考试成绩照顾。户籍正属我区的高考考生享受一本汉族5分,少数民族10分;二本汉族10分,少数民族25分的加分政策;中考考生除傈僳族、苗族享受10分加分政策外,其他少数民族享受5分的加分政策。

  二是大力资助送温暖。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国家政策,坚持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原则,通过减免校服费、发放生活补助、捐赠学习用品等方式,减轻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压力。近五年,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协同西区民宗局,对区属1043名少数民族资助共10.43万元,帮助他们在漫漫求学路上安心前行。

  三是结对帮扶护成长。各学校(幼儿园)开展学校党员教师与困难、留守的民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学业辅导、谈心谈话、送教上门、到家访谈,帮助民族学生健康快乐学习和成长。

  四、探索经验先行,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市十二中作为学校统战工作先行试点单位,一是率先成立了学校统战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市十二中统战工作方案(试行)》《市十二中校级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市十二中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制度》等七项制度,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畅通了学校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的渠道。二是学校统战团体建设有序推进。成立学校民主党派活动小组的请示已报请西区民进总支,建立了统战对象统计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小组基础工作已完成,为党外人士的作用发挥提供平台、创造条件。三是扎实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学校先后通过支委会、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等会议,对统战工作开展做了动员和安排部署,为全力开展统战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也为本系统探索创新落实统战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