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打造“教育铁军”,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2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科研兴教、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劳模工匠精神,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西区教育和体育局立足教师队伍建设,以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打造“教育铁军”。

  建设师德,锤炼“铁军”政治本领“硬”。一是理论引领。利用教师大会、党员学习日、局班子成员深入学校宣讲、学习强国APP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师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二是实践锻造。组织区属学校50多名思政教师在攀枝花三线建设干部学院西区分院进行研修培训,重走背水小道,聆听三线建设中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传承三线精神,引导教师主动担当,锻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高教师政治意识和职业素养。三是标准评价。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优选先、进职进级等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求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坚持师德为先、德才兼备原则,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提升业务,铸造“铁军”专业素养“实”。一是骨干引领培养。结合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青蓝工程”计划,深化“师徒结对”活动。打造省、市、区、校四级梯队骨干教师共266人,与青年教师签订“师徒协议”,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骨干“匠心”带培年青教师,传承“工匠”精神;选拔126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名师后备人选,以特级教师及省、市级骨干教师标准为培养目标进行“订单式”培养,旨在通过三年一个周期的动态培养,让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渊博的文化知识。二是业务知识培训。扎根教师内在需求,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和“请进来”的实地指导,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教育改革。结合实际,安排55名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到重庆、成都等地跟岗培训,12名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到江苏省南通市学习,完成两年网上研修、线下交流国培计划,参加教师近2000人次;邀请思政、物理、艺术等学科省、市“名师工作室”专家成员开展送教培训活动近20次,进行“浸入式”教学示范和实地指导,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三是教研赛课提升。狠抓团队教研与集体备课,开展“3+3”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课型)展示,将说课、上课、课后总结反思等诸多教学、教研要素有机整合,完成了小学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等6个学科的展示活动,历时2个月,参与活动教师达300人以上;检阅教师专业技能,组织了全区37名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进行了3项团体和7项个人比赛。组织全区26名音乐美术教师开展了“第十届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并推荐10名优秀教师参加市级比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8人。

  促进发展,打造“铁军”教育成效“显”。一是高中阶段取得突破。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本科上线178人,其中一本上线12人,完成市任务142%,完成市目标110%,为近几年第一次超额完成市目标,获得“攀枝花市2019-2020学年度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贡献学校”称号,西区教育和体育局获得“攀枝花市2019-2020年度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贡献县(区)”称号。二是义务教育阶段稳居全市前列。初中各学校省一级示范性高中三中、七中上线人数达329人,升学率稳居全市区县第二位。初中、小学各年级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都居全市区县第二位。西区在攀枝花市2019-2020学年度中小学教学质量总结表扬会上获佳绩,喜提7枚荣誉牌,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获得“攀枝花市2019-2020年度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县(区)”称号。三是素质教育促特色发展。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美育、劳动教育融入办学特色,市31中小的“儿童漫画”和“清香文学社”、市36中小的“少年书苑”、市18小的“沙艺工作坊”、市19小的“漆画工作坊”、格小的川剧文化,已形成“一校一品” 特色教育格局。西区积极开展省、市级艺术特色学校、优秀学生艺术社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中小学美育教育基地等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1所(市12中)、攀枝花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所(市31中小)、攀枝花市美育实践基地1所(市36中小)、攀枝花市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所(格小、市19小)。2020年,市31中小被评为“中国诗教校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