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狠抓团队教研与集体备课,展现送教与改革成果 ——西区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暨送教下乡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西区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11月25日,西区2020年课堂教学改革暨送教下乡成果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部分学科教研员对本次展示活动进行了专题指导,对西区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攀枝花市第三十一中小学校初中数学团队和攀枝花市第十八小学校语文团队分别获得初中组和小学组的冠军。

  此次系列展评活动,凸显三大特点:

  一是立足“集备”,突出“课改”。集体备课,是西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此次展评中的集体备课,即有三人“参赛团队”内的小范围集体备课,又有“参赛团队”和以集团(校区)教研组或备课组为单位的“后援团队”或“智囊团队”的大范围集体备课。这些“后援团队”或“智囊团队”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参赛教师出谋划策,提出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真正展现出了集体备课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二是团队教研,共同进步。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课型)展示,分为模式(课型)说课、现场授课和点评反思及团队成长故事三个环节。展示以团队的方式进行,团队由3人组成,1人承担说课任务,1人承担课堂教学任务,1人进行点评和团队成长故事展示。此种展示方式,将说课、上课、课后总结反思等诸多教学、教研要素有机整合。三人团队即分工明确,又紧密协作,取长补短、相互激励,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分步推进,扩大影响。为扩大此次活动的参与面,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浓郁的教研和课改氛围,本次展评分为集团内展示、学科内展示、全区展示三个阶段,参与的学科有小学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等6个学科。各学校组织教师归纳提炼学科课堂教学模式(课型),组织团队参加集团内的选拔赛;各集团选拔赛的第一名代表各自学科,参加由学科教研员组织的学科展示;学科第一名参加由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统一组织的全区展示。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直接参与此次展评的教师达到100人以上,听评课教师超过150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