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落实“五个紧盯”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4-14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区落实“五个紧盯”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开学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管理防线。西区教育系统紧盯安全五个重点领域,抓实抓细复学后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返校师生安全安心。

一、紧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 安全墙

西区教育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实干,坚持精准施策,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严把“五关”,紧扣师生摸排监控关、防疫物资筹备关、校园出入关、责任落实关和安全开学秩序管控关构筑校园安全墙。做好“四防”, 通过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和 制度防 为安全开学提供保障

二、紧盯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筑牢森林“防火网”。

一是强化 “森林防火”安全教育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以及市、区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认真履行防火包片工作责任 。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于2020年3月30日前往西区教育和体育局防火包片村大麦地村进行检查和宣传。 三是倡导文明祭祀,防森林火灾。 倡导用鲜花、植树等文明方式祭祖或进行网上祭扫,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警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家长群、工作群,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十不准”要求。

三、紧盯师生往返交通,筑牢交通 安全屏障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方案。 制定《西区教育系统开展“珍爱生命•拒乘‘黑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西区公交进校园工作方案》。 家校互联,强化宣传。 与教职工签订拒乘黑车承诺书,发放《关于交通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将乘坐黑车的危害告知家长、学生、教职工,并利用多种方式和媒介加强对师生、家长的宣传和引导。 三是做好摸排,保障乘车安全。 对师生乘车需求进行摸排,将乘车人数、线路、时间等数据及时报送给公交公司。对自驾接送学生的车牌号进行登记并及时报送给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备案。

四、紧盯防溺水教育, 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为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各学校利用QQ群、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班主任网课等方式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学生 、家长 安全意识,积极开展防溺水“六不一会”教育,教会学生防溺水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各学校查找本校及周边溺水风险点,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五、紧盯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筑牢校园 安全关 复学在即,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针对学校用电、用水、校园设施设备、周边环境等进行分类、分区安全排查, 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活动场所、运动器械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要求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制定好、安排好、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工作预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针对师生心理健康、卫生食品安全、学校实验室管理、工程安全管理、维稳信访等安全工作,各学校结合学校安全工作特点,全面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把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局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