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2-01-1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卫生健康局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云南昆明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外溢我区风险持续存在,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人员准备。近期,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西区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及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师资培训,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格里坪镇卫生院、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共50名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特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技师沈来红以及副主任技师潘鸿宇授课,两位老师从样本采集操作流程、样本保存与运输、个人防护、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核酸提取及异常结果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流程的讲解,并重点对日常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纠错示范,让所有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只有做好采、送、检各个环节质量控制,才能保证实验结果准确可靠。

  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点多、线长、面广的趋势,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熟练掌握相关工作流程,确保发生疫情后能够迅速响应处置到位。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采样人员要熟练掌握鼻咽和口咽拭子采集方法,采集样本时高质量、严操作,确保每一份样本质量;检测队伍要熟悉检测流程、各类试剂的使用方法及异常结果处理,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准确、有效。要强化生物安全意识,做好自身防护,时刻绷紧院感防控这根弦,样本采集、转运、检测、医废处理等环节严格规范操作,杜绝院感事件发生。参训人员作为各单位的师资力量,要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对单位人员进行培训,以点带面提升培训效果,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西区核酸采样、检测后备队伍,全面提升西区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和检测能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