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管好饮用水源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饮用水供水方式呈现多样化, 作为新兴产业的小区现制现售水以其方便、卫生、环保等诸多优点得到辖区居民的信赖,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立起了售水机,如何保证水的卫生质量,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成为 卫生健康执法部门重点关注和不断探索实践的新课题。

  宣传培训提意识。 老百姓想要喝到健康水,供水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是关键, 必须让其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 对此,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高度重视,每年按期召开生活饮用水卫生培训会,不断增强供水单位负责人和卫生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督促其 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为保障饮水安全把好第一道关口。同时 大队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的卫生知识和维权意识, 共同参与到饮水安全卫生监督中来,倒逼供水单位进一步加强卫生管理,确保供水安全。

  监督检查找隐患。 小区现制现售水 管理好不好,监督执法是关键。供水单位为了多盈利,在一些需要投入的细节打折扣,监督执法工作的意义就在于及时发现卫生安全隐患并督促供水单位积极整改,确保各项卫生措施能够不折不扣的得到执行。近年来大队执法人员对辖区的 小区现制现售水每台制水设备的年监督频次均不少于 2 次,同时为了更直观的发现问题,执法人员还利用检测设备对部分制水设备生产的饮用水水质进行快速检测,提升了监督检查的科技含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给供水单位,督促其积极整改,同时将监督检查结果上报给攀枝花市 卫生计生监督 执法支队统一 进行网络公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教罚结合促整改。 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整改落实不积极的供水单位,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并不是一罚了之,而是教罚结合,从思想源头上提高供水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首先采用约谈负责人的方式,与其面对面把问题产生的原因、整改措施、拒不整改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一一讲清楚,提高其认识,使其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对约谈后仍整改不到位的,执法人员再采取法律手段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严惩不贷。 2019 年大队立案查处 小区现制现售水供水单位 1 户,罚款 14000 元,对其他供水单位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水质检测见实效。 小区现制现售水的水质怎么样,检测报告最能说明问题,为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用水,也督促供水单位时刻关注水质量,大队与供水单位积极沟通,由供水单位按照每个季度抽取四分之一制水设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其生产的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每年对所有制水设备做到检测全覆盖,同时将检测结果张贴在相应的制水设备上,方便消费者监督。在供水单位自检的基础上,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同时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区供水单位进行动态水质抽监,今年以来,共抽检 10 台次,所有指标全部合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