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工作月报[2021年1月]

发布时间:2021-02-23 阅读次数:

  根据西区智慧政务平台、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现将1月份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如下,并将相关数据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受理和办理情况

  1月,政务服务大厅系统排号数6210件,系统受理数5726件,办结5725件(含上月未办结件,下同),即办件数5158件,系统评价数3580件,系统评价满意率100%。

  二、政务服务大厅1月部门窗口办件情况和效能指标统计

序号

  

部门

  

系统受理数

  

系统办结数

  

系统评价数

  

系统评价满意率

  

1

  

市公交公司

  

5512(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5512(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暂无数据

  

暂无数据

  

2

  

区社保局

  

2237

  

2237

  

1597

  

100%

  

3

  

区医保局

  

2096

  

2095

  

1327

  

100%

  

4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西区管理部

  

500

  

500

  

110

  

100%

  

5

  

市公安局西区分局

  

237

  

237

  

113

  

100%

  

6

  

区市场监管局

  

185

  

185

  

166

  

100%

  

7

  

区就业局

  

120

  

120

  

2

  

100%

  

8

  

市交通运管处

  

110

  

110

  

58

  

100%

  

9

  

婚姻登记处

  

100(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100(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暂无数据

  

暂无数据

  

10

  

区卫生健康局

  

59

  

59

  

59

  

100%

  

11

  

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54

  

54

  

49

  

100%

  

12

  

区残联

  

47

  

47

  

31

  

100%

  

13

  

西区税务局

  

19

  

19

  

19

  

100%

  

14

  

区林业局

  

15

  

15

  

15

  

100%

  

15

  

区综合执法局

  

12

  

12

  

11

  

100%

  

16

  

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9

  

9

  

2

  

100%

  

17

  

区发展改革局

  

8

  

8

  

4

  

100%

  

18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6

  

6

  

5

  

100%

  

19

  

区总工会

  

5

  

5

  

5

  

100%

  

20

  

区水利局

  

4

  

4

  

4

  

100%

  

21

  

西区生态环境局

  

3

  

3

  

3

  

100%

  

  备注:数据来源于“西区智慧政务平台”。

  三、政务服务信息

西区以三个集成化全面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

  近年来,西区行政审批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将集成化、标准化理念贯穿到政务服务工作中,努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一)告知集成化。一是编制“办事一本通”。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要件以公民个人生命周期为串联,以出生、就学、就业、结婚、购房、医疗、养老等重要时段为节点编制“办事一本通”,变单项告知为整体告知,让群众获取信息更直接、更清晰,一次就能办成事。目前,已梳理公布个人全生命周期热点事项44个。二是编制“创业一本通”。对申请人在开办企业、申办市场主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单个、零散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系统化和全流程串联,编制“创业一本通”,以最简清单整体公开的形式告知申请人,让创业者办事有方向。三是编制“主题式”办事指南。对企业开办过程中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税务等部门的单个事项,按环节进行关联性融合,按主题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每一个主题审批需要办理的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条件等要素,形成完整准确的办事教程,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同时,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主题式”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将办事指南装入手机,随时翻阅查看。

  (二)窗口集成化。积极推行“一窗接件、并联审批、一窗出件”的服务模式,将“一站式”审批升级为“一窗式”服务。一是“一窗受理”。优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和服务功能,分类设立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惠企政策咨询等综合审批服务窗口。申请人无需逐个部门咨询,只需将自身需求告知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就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让申请人一次性搞清楚、弄明白,杜绝了办事多头跑、来回跑,材料反复交的问题。二是“并联审批”。推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受办分离工作机制,全面清理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的条件,梳理非关键要件资料清单,同一主题事项中各审批环节共享申请材料、同步启动审批,串联环节先行模拟审批,审核结果内部流转共享互认,实现减材料、提效率。三是“一窗出件”。同一主题事项的若干证照办结后,由综合窗口将所有证照和批复统一交给申请人,实现“仅跑一次现场、只找一个窗口、办好一件事情”。目前,“主题式”审批服务配合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工作效率平均提高70%以上。

  (三)流程集成化。一是梳理制定“主题式”审批服务目录。立足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围绕“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主动对接协调区级相关部门,组织专人深入调研,以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门业务为突破口,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化梳理,形成“主题式”审批服务目录。二是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凡纳入“主题式”审批服务的事项,一律按照“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流程”要求,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对需要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精简,最大限度减少跑路次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申请材料有机整合、内部流转、共享复用,减少申请材料三分之一以上,切实解决申请材料繁多、重复签字盖章的问题。三是将群众评价集成到各服务环节。在“主题式”服务各环节均设置“好差评”,使群众对审批服务全过程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均能进行评价,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以“刀刃向内”的改革精神倒逼服务提质、审批提速,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集成化”服务,西区的政务服务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审批流程实现了由“复杂”向“简单”的转变;群众办事实现了由“闹心”向“省心”的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树立“大数据”思维和“标准化”理念,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西区实际的“主题式”审批服务标准、“一件事”热门业务办理标准、综合窗口“受办分离”工作标准和“审管互动”工作标准,以服务标准化促进审批程序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区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强作风,明纪律——西区行政审批局召开窗口工作会

  1月8日下午,西区行政审批局召开窗口工作部署会,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和窗口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大厅窗口工作,以观看警示教育片、解说窗口违纪案例等方式,警醒大家引以为戒,持续推进窗口作风转变。

  会议强调窗口工作人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一是认真执行窗口工作制度。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全面实行入驻窗口单位联动顶岗、工作人员临时离开公示告知等制度,消除窗口工作人员“缺席”现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避免办事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二是严格遵守窗口工作纪律。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严禁无故脱岗、串岗、擅离岗位;严禁吸烟、吃东西、打瞌睡、化妆、聊天、看娱乐性的报刊、杂志、小说等;严禁用电脑或手机玩游戏、听音乐、聊天、网购、看电影、炒股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若发现类似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三是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形象。所有前台办件窗口,需保持台面干净、整洁,物品、资料摆放整齐;窗口工作人员需统一规范着装,行政执法部门着本部门执法服装,其他部门统一着深色服装;接待办事群众要注重政务服务礼仪,为企业、群众办事要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从身边点滴做起,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形象。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防火防盗及安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梳理办事流程 规范服务标准

——西区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1月29日,西区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专班组成部门相关负责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市标准化工作专家郭锦辉老师现场授课。郭老师结合标准化工作实际,从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窗口办事指南规范、事项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如何收集、梳理适用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及各部门(单位)正在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等相关资料进行了指导。通过分析、讲解、互动交流,与会人员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会议强调,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方式、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本阶段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相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四、部门窗口动态

  

西区“三个办”推进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快办行动”

       加强与社保中心、劳动监察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实现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企业招用员工、就业失业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创业等事项时,通过“一套材料”“一站受理”即可实现“一次办结”。

       在上级人社和数据资源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一次办好”全流程业务梳理,删减材料30项,压缩时限646个工作日。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实行失业保险金申领、普惠性稳岗返还等3项业务在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由申请单位或申请人提供按期补齐所缺材料的书面承诺,再由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补齐材料,先行审核现有材料,受理相关业务。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业务提速办理。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全程网办事项6项,大力开展“四川e就业”微信服务号宣传力度,让办事群众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等多种渠道办理业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就业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对便捷高效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的新需求。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稿)

  

西区人社局召开2021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会

        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会,会议由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周丽辉主持,8家职业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度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组织原则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最后,各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就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疑惑进行交流发言,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针对培训机构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让他们怀揣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归,增强了其做好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信心。

        2021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纪律意识,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培训过程中,要实行按时指纹打卡,加强培训全过程监控,严格落实培训请假制度,确保培训有序进行。二是强化安全意识,保障培训顺利进行。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认真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防疫工作,定时定期对培训场所进行消毒,培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三是严审教师资质,拓展职业培训效果。各培训机构要严格审核资质,把好培训教师“入口关”,及时收集学员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并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调整,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教师资源合理利用。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稿)

  五、“放管服”改革

签订“跨省”协议 架起“通办”桥梁

——西区与华坪县签订《政务服务结对共建暨“跨省通办” 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促进川滇两省、攀丽两市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9日,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与丽江市华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签订了《政务服务结对共建暨“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两地在创新政务服务合作方式、加强政务服务改革协同、促进公共服务事项异地办理、探索政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时也标志着攀丽两市“跨省通办”工作正式启动。第一批通办事项涵盖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34项与企业、群众息息相关的高频办理事项。

  下一步,两地将不断拓展通办领域、扩大通办范围、增加通办事项、丰富通办手段、提升通办质量,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通过“窗口收件,快递送件,两地互通,视频联审,限时办结”模式,逐步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进更多事项在结对共建地域内无差别受理,进一步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和群众直接跨省办理异地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