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8月安全生产风险研判预警

发布时间:2023-08-02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应急管理局

  一、近期典型事故信息

  (一)7月3日,攀枝花市钢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建筑施工行业其他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7月7日,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览月山庄,攀枝花霏逸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生1起商贸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三)7月10日,贵州黔东南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仿古砖木结构房屋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四)7月23日,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体育馆楼顶发生坍塌,共造成11人死亡、4人受伤。

  (五)7月25日,信邦建设集团攀枝花华润燃气项目部职工在配合吊车卸货时,因身体晃动导致钢绳脱落,被钢绳弹起打伤。伤及头部及肺部,随后被送往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抢救。

  (六)7月30日,峨眉山市峨山街道惠邻村2组5名村民在给菜地施肥过程中,1名村民因捞取掉入化粪池的施肥工具时不慎滚落,另外4名村民在组织施救的过程中也陆续坠入化粪池,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二、8月份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8月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旺季,暑假群众外出活动频繁,加之“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安全风险复杂多变,现对突出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交通运输风险需时刻防范:高温天气驾车要防范疲劳驾驶,车身过热导致刹车失灵和爆胎。雨天驾车要防车辆打滑。受山洪、泥石流、滑坡、滚石、崩塌、内涝、路基边坡坍塌等影响路段需谨慎驾驶。

  (二)建设施工高处坠落和坍塌事故需持续关注:高处作业要系安全绳、挂安全带,上下攀爬要采用攀登自锁器等安全措施,临边和孔洞应设置栏杆和盖板,雨季要注意防滑,高温注意防暑。基坑、沟槽、边坡开挖过程中要设置截排洪设施、按设计要求进行放坡、不能在台阶边缘随意堆载建材,严防边坡坍塌。

  (三)危化道路运输、物料混合安全需高度警惕:危化品需使用专用车辆运输,运输人员要持证上岗,做好车辆维护保养,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遇水反应危化品运输过程中要注意落实防水防潮措施。加强对物料混合过程的风险辨识,严把原料质量关,严格控制反应条件,严防中毒窒息和燃爆事故。停用和废弃的化工装置要及时进行清洗、拆除,防止设备损坏引发物料泄漏。

  (四)矿山汛期带来的风险需严加防范:汛期,非煤矿山露天采场要完善截排洪设施,严防山洪、泥石流,加强边坡监测,严防边坡坍塌。

  (五)消防方面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风险需重点防范:室内点蚊香、吸烟、用火做饭等需谨慎,严禁室内电瓶车充电和小孩玩火,严防家庭火灾。8月天气炎热,要做好电气线路的巡查检查,及时更换老旧线路;要合理调配电气设备设施的使用,加强电气设备设施的通风降温,严防电器过热;要谨慎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线路过载引发电气火灾。

  (六)燃气安全风险需持续重视: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定期检查气罐、仪器仪表、阀门、接口、胶管等,及时更换老旧胶管、锈蚀阀门。家用燃气设备房间应加强通风,按时更换燃气胶管,燃气灶具使用完后要及时关闭燃气,严防燃气泄漏。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保持冷静,先打开门窗通风、关闭阀门,严禁接打电话、触动电气开关等。

  (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需严加戒备:高温天气易导致有限空间内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聚集,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作业前要隔绝管道和生产系统、进行通风置换、开展气体分析;作业过程中要佩戴防护装备、设置作业监护、落实通风等安全措施;作业后要收拾好所有工器具,有序撤离有限空间,经检查确认后方可结束作业。一旦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严禁盲目施救,严防事故扩大。

  (八)文旅安全风险不容忽视。8月假期叠加大运会,游客增多,游乐场所特种设施设备未定期检测、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相关设施设备日常养护和检查不到位、游客安全防护措施未落实、游客总量控制不当等易引发事故。驴友外出探险、徒步、露营等活动多,外出前未充分掌握目的地地形条件、气候条件等,防护装备配备不齐全,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盲目探险甚至知险犯险等易引发事故,加之汛期可能出现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及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九)工贸方面高坠、触电、物体打击事故风险高。高处和临边检维修作业未系安全带,因检维修临时拆除的孔洞盖板、临边栏杆在检维修暂停或结束后未及时恢复,高处坠落风险高;电气线路过载、绝缘老化或损坏,临时用电未做到一移动设备一配电开关一漏电保护,涉电操作人员未穿戴绝缘防护用品等易引发触电事故;作业人员抛掷作业工具、随意抛弃施工材料、有坠物风险的通道未设置防护棚等易引发物体打击。

  (十)加强涉水领域安全防范措施。8月天气炎热加之学生放暑假,要加强中小学及儿童监护,严防未成年人到水库、河流、池塘等陌生水域戏水发生淹溺。西佛山水上世界、苏铁福镇水上乐园等涉水场所要加强安全防范,坚决杜绝溺水亡人事故发生。

  三、重点工作建议

  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省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保安全防灾害系列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重点专项行动。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点行业领域和高危作业环节,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2023专项排查整治、“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企业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报告奖励制度建设,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不给成都大运会添堵、增乱。

  二是持续抓实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和调度,督促重点领域企业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严格执行“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确保安全度汛。

  三是持续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销号。对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对照时间节点和整改措施,做好督促指导,定期复查验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闭环销号、见底清零。

 

攀枝花市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31日

审核: 田恬   责任编辑: 郭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