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7月安全生产风险研判预警

发布时间:2023-07-25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应急管理局

攀枝花市西区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7月安全生产风险研判预警

  一、近期典型事故信息

  (一)6月4日,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鹿儿坪金开源矿业有限公司椒子岗磷矿附近山体发生垮塌,造成19人死亡。

  (二)6月17日,攀枝花市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攀枝花市仁通钒业有限公司发生1起冶金行业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三)6月19日,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泸石高速TJ8标段小田湾隧道项目,发生1起建筑施工行业冒顶片帮事故,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四)6月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一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

  (五)6月28日,攀枝花市盐边县新九镇安宁村,攀枝花市拥华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发生1起建材行业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7月份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和防范建议

  7月是灾害事故、极端天气的易发多发时段,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现对7月突出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除尘器、烘干机等设施未经专业设计,或是管理不到位可能引发爆炸;危险废弃物及处置不规范可能引发中毒、窒息、灼伤等事故;乙二醇、汽油等易燃化学品与空气混合容易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密闭容器在极端高温天气下存在开裂爆炸风险。

  防范建议:危化企业要做好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增加巡检频次,对检查出隐患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当前气温升高、要做好危化品生产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落实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湿、防潮措施,确保低闪点液体、易挥发液体、高温易分解出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气体和遇水反应等物料的安全存放;加强危化品仓库、储罐区等生产储存场所冷却系统、呼吸阀、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等安全附件的维护保养。

  (二)非煤矿山安全:汛期极端天气下违规爆破作业,炮孔内积水导致拒爆、半爆并违规处置,爆破器材受潮等,可能引发爆破事故。

  防范建议:要严厉打击企业超规模抢进度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防控措施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汛期各项安全措施,强化汛期值班值守,突出重点自查自改,建立“三违”行为查处台账,严肃处理“三违”行为,规范企业一线工人作业行为。

  (三)工贸安全:汛期期间,厂房失修漏雨积水容易导致老旧线路短路、断路,设备设施大面积掉电停运,触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风险上升。高温熔融区域灼伤、烫伤、设备损毁等事故风险上升。

  防范建议:要深刻汲取6月22日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营口钢铁有限公司发生的高炉烫伤事故教训,涉及检维修的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必须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加强过程管控和应急准备。

  (四)城镇燃气安全:汛期降雨增加,供气管网老化、锈蚀加速,漏气、爆燃、爆炸等事故风险上升;塌方、沉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可能损坏临水临崖燃气管网。燃气管网被占压、用气餐饮企业未按照要求安装泄漏报警装置等问题隐患可能引发燃气安全事故。

  防范建议:要深刻汲取6月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加强燃气设施巡检,定期开展燃气场站设施及燃气管道巡查检查,及时维护、修理、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设备;严格落实燃气管道施工保护,落实四方交底等措施,坚决防止燃气管道被第三方施工破坏。

  (五)地质灾害:“七下八上”是主汛期,强降雨、雷击、大风等恶劣气象和塌方、沉陷、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房屋建筑安全风险上升,并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防范建议:要深刻汲取6月4日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鹿儿坪金开源矿业有限公司山体垮塌事故教训,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要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强化短临强降雨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

  (六)交通安全:局部团雾、强光照射会严重影响驾驶人员的视线、视距,甚至造成视觉盲区,强降雨、雷击、大风等恶劣气象和塌方、沉陷、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交通安全风险很高。

  防范建议:深刻汲取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351国道龙游段窑三线灯控路口5车追尾相撞交通事故教训,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客运、货运等运输企业要提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强化驾驶人员安全培训,加强对通过人员密集区域路段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监控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加强对临崖、临水、长下坡、急转弯等风险隐患的路政巡查力度,确保警示提示标志、标牌等安全防护设施完好。

  (七)消防安全:攀钢生活区、陶家渡片区等老旧小区建筑布局不合理,房屋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和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加上供电线路乱接乱搭现象严重,火灾风险长期居高不下。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卧床吸烟、随地乱扔

  烟头、违规停放电瓶车及飞线充电等行为进一步增加了城乡火灾风险。夏季高温,风扇、空调等消暑设备全负荷运转,断路、短路、过载等易导致火灾。

  防范建议: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加强医院、养老机构、生产厂房、物流仓库等场所和施工作业现场的火灾防控工作,找准火灾隐患和安全风险,针对性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八)涉水安全:7月大中小学陆续放假,学生外出游玩集会活动增多,易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事故。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市民私自到水库、江河水域游泳消暑,易发生溺水事件。

  防范建议: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西佛山水上世界、苏铁福镇水上乐园、游泳馆(池)等涉水场所和江河水域安全防范,坚决杜绝溺水亡人事故发生。

  (九)文旅安全:7月是旅游的旺季,各类旅游景区、景点和娱乐场所等人流量将有爆发式增长,游客激增将导致各类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电路老化易引发火灾,安全风险高。

  防范建议:各类文旅场所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条例,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畅通消防通道。广大游客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交通情况,谨慎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区域,进入景区要文明行车、安全行车。

  (十)建筑施工领域:汛期建筑工地高边坡、高切坡、深基坑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隐患增加。汛期高温天气作业易引发人员中暑,雨天作业易导致人员、物料打滑,大风天气易导致高空坠物。

  防范建议: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深刻汲取6月19日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建筑施工行业冒顶片帮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在建工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工地强化大型机械、临时用电、防雷设施、脚手架的管理,施工需严格落实防中暑、防滑、防风等安全措施,恶劣天气严禁室外作业;基坑、沟槽等边坡施工需严格按审批通过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按要求进行放坡和支护,及时完善截排水设施;野外施工单位要科学选址项目部和工棚,关注附近山洪泥石流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严格执行“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重点专项行动。深刻汲取“6·21”宁夏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点行业领域和高危作业环节,扎实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检维修作业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深刻汲取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6·19”建筑施工行业冒顶片帮事故教训,组织开展铁路、公路、城市道路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报告奖励制度建设,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二是持续抓实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深刻汲取“6·4”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鹿儿坪金开源矿业有限公司山体垮塌事故和“6·27”汶川泥石流灾害教训,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和调度,督促非煤矿山、危化、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企业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严格执行“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确保安全度汛。

  三是持续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销号。对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对照时间节点和整改措施,做好整改,定期复查验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闭环销号、见底清零。区安办专班将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燃气专项整治和“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适时开展督查检查,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攀枝花市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30日

审核: 田恬   责任编辑: 郭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