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技术交易补贴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来源:来源: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1.为什么技术交易管理中引入补贴机制?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流动、向产业渗透、向民生辐射,打通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活跃我市技术市场,推进企业与各院校及企业之间技术交易活动的开展,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在技术交易管理中引入后补助机制。

 2.补贴的经费来源是什么?

    补贴是政府运用财政资金补贴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交易活动的一种方式,是对现有科技经费管理方式的补充。由市级财政资金列支。

3、技术交易补贴的补贴范围是什么?

    在我市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等相关领域内,发生的技术交易活动并订立技术合同的行为,且技术合同须经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认定登记。

4、如何理解“订立技术合同,且订立的技术合同须经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认定登记”?

    《办法》中所指的订立技术合同是指符合《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中对订立技术合同的要求,科学技术部印制有《技术合同示范文本》,当事人在签订技术合同时可参照使用。

    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批准设立并负责管理和指导。《办法》中要求申请补贴的技术合同须经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认定登记,目前只对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所登记的合同进行补贴。

5、技术交易补贴对象涉及哪些主体?有哪些要求和限制?

    技术交易的补贴对象包括技术交易的输出方、吸纳方、中介方。

输出方必须是与我市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产生了技术交易活动的高校、企业及科研单位研发团队或个人;吸纳方必须是工商注册、纳税关系均在我市,引进吸纳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并成功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内企业。中介方应是在促成国内外高校院所及其所属研发机构、专家团队以及企业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并在我市设立的独立法人机构。

    该规定强调的一是技术交易的成果落地必须在我市;二是技术交易参与方的地域归属。旨在通过后补贴引导作用,激发我市企业开展技术引进吸收以及高校和院所开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成果的紧密结合,同时发挥中介机构在技术交易中的推动作用。

6、技术交易的参与各方能否就同一交易申请补贴?

    就同一技术交易事项,如果参与各方(输出方、吸纳方、中介方)均符合《办法》规定条件,均可申请技术交易补贴。

7、对于多家单位同时作为输出方的技术交易是如何考虑的?

    同一技术交易原则只有一家单位作为输出方,企业在签订技术合同时应引起重视,当由于项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有差异,且在项目中承担不同的任务分工,在同一技术交易中出现多个输出方时,必须在技术合同中明确各输出方在交易中承担的任务和所涉及的技术交易额,但输出方数量不得超过两家。

8、“关联交易”与“非关联交易”如何界定?

    《办法》中所指的“关联交易”是指技术交易的输出方和吸纳方存在关联关系的交易,如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隶属同一母公司的不同子公司之间以及大股东相互参股控股的公司之间发生的技术交易。此外均列入“非关联交易”。

9、“技术交易额”如何确定?为何把补贴标准的计算基数定为“技术交易额”?

    技术交易额是指登记合同成交总额中,明确规定属于技术交易的金额。即从合同成交总额中扣除所提供的设备、仪器、零部件、原材料等非技术性费用后实际技术交易发生金额,但合理数量的物品并已直接进入研究开发成本的除外。

    《办法》设置的初衷是推动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因此采用单纯反映合同中技术交易部分的价格指标暨技术交易额而不是合同总金额作为补贴的标准的计算依据更为科学合理。

10.申请技术交易补贴报送材料有哪些要求?

    《办法》中规定,申请技术交易补贴应报送以下材料:1.攀枝花市技术交易补贴申请表;2.技术交易合同;3.发票及银行回执单;4.申请者属地证明材料;5.其它能够证明技术交易活动的材料。作为输出方,由于技术合同登记采用卖方登记,在进行合同登记时已提交了属地证明材料,可通过登记机构查询,在申请补贴时可不再提交。提交的材料除申请表外都可以是复印件,但必须装订成册并加盖印章。

11. 技术交易补贴的申报审批流程是怎样的?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每年上半年发布申报通知,受理补贴申请材料,审定上一年度拟补贴的单位及项目,开展技术交易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可于通知发布之日起向市科技局申报补贴,由市科技局审定后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的,由市科技局下发补贴通知,拨付相关经费。

12、如何对技术交易补贴进行有效监督?

       技术交易补贴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