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精神,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川科高〔2020〕2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以及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若干重点任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制定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举措。  

《实施意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和科技强省的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为四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力和引领力。  

一、主要内容  

在主要目标方面,着力打造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品牌为代表的融合创新体系,提出了到2025年,培育5家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建成10家左右省级及以上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形成20个左右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和知名品牌,基本形成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体系等定性、定量目标。  

在重点任务方面,明确了强化基础研究和建设、赋能核心领域和新兴业态、优化创新主体和创新体系等三个重点任务方面。提供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强领军主体、打造特色载体等引导支持意见,全面提升我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示范能力,推动四川文化产业特色领域可持续高质量新发展。  

在保障措施方面,要求在加强组织领导同时,继续完善政策保障,加大对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撑,鼓励用足用好“科创贷”、“科创投”等金融产品为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二、特色重点  

一是在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方面,明确若干重点支持领域,包括语言及视听认知表达、跨媒体内容识别与分析、情感分析等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等,开展支持4K及以上超高清视频转化制作、特色文化资源分类与标识等数字文化产业,加强文化产业化领域基础研究与建设、提升先进设备关键技术和安全技术研发能力水平。  

二是在赋能核心领域和新兴业态方面,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度运用“云技术”,创新“云服务”,做强党报党台党刊客户端。推出一批更具科技含量、更具影响力的融合出版物,运用5G网络、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四川影视科技创新能级,协力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加强数字文旅建设水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深入省内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人文、科技、文化公共场馆开展数字化建设,增设文化文物和科普资源数字采集、数字管理、数字展示,创新交互体验应用,开展智能导播、云制作、云上演绎等研发方向攻关,倾力提升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重点领域整体实力,助力推动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影视、数字音乐、电竞娱乐等新型文化业态持续发展。  

三是在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四川省分平台和文化专网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参与我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工作,探索打造以“单体+基地+集聚区”梯次结合的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示范区。

  相关链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doc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