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省企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三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暂行办法》,(川科高〔2020〕21号,以下简称“办法”)。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省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九部门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川科政〔2019〕1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科技厅经认真研究,牵头起草并联合三部门出台了《四川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暂行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由七个章节组成。其中,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研发投入等概念、补助的方式以及省级相关部门分工;第二章明确了暂行办法补助对象及条件;第三章明确了补助计算依据及标准;第四、五章明确了申报受理程序及申报材料规范;第六章明确了补助经费的使用管理规范;第七章为附则。

  (一)关于补助对象及条件

  本办法的补助对象包括企业和市(州)两类。

  申请省级直补的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

  1.核算周期内(具体年度以申报通知为准,通常为两年)按规定在汇算清缴期内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且研发投入增量超过1000万元(含)。

  2.在核算周期内向统计部门报送了研发活动数据,营业收入规模超过5000万元(含),且较上一年度研发投入增量超过1000万元(含)。

  3.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未被列入失信名单,未发生安全、环保等问题。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未被列入失信名单,未发生安全、环保等问题。

  不满两年的企业,可以只提供核算周期末年报税务部门和统计部门的研发投入数据,核算周期首年研发投入按零测算。

  申请省级财政补助的市(州)应满足以下条件:

  1.自行制定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政策,包括补助条件、标准和程序等。享受市(州)研发投入补助的企业必须按要求向当地统计部门报送研发投入数据。

  2.市(州)在上一年度组织实施了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政策,并有市级财政资金投入。

  已经享受了市(州)上一年度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政策的企业,不再重复申报当年省级直补。

  (二)关于补助计算依据及标准

  省级直补采取奖励性后补助方式,以企业核算周期末年和核算周期首年所得税汇算清缴向税务部门申报的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投入增量部分作为计算依据,补助额度采用分段超额累退比例法计算,具体补助比例根据申报通知当年财政预算情况在申报通知中予以明确。

  对市(州)的研发投入补助,以上一年度市(州)用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财政经费投入总额作为计算依据,补助额度采取定额比例计算,具体补助比例根据申报通知当年财政预算情况在申报通知中予以明确。

  (三)申报受理程序

  1.发布通知。

  科技厅会同财政厅、省税务局发布年度申报通知,明确相关要求、具体流程等。

  2.组织申报。

  申报省级直补的企业按申报通知通过四川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补助申请表和相关材料。市(州)补助由各市(州)科技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税务部门按要求上报申报材料。

  3.审核汇总。

  申报省级直补的企业材料由四川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内推荐单位严格把关。省级部门作为推荐单位的,负责申报工作的审核、推荐与汇总,并将汇总表函报科技厅;地方科技部门作为推荐单位的,需会同同级税务部门进行审核,并与同级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会签后将汇总表函报科技厅。

  申报市(州)补助的材料由科技厅会同财政厅、省税务局审核。

  4.核定公示。

  科技厅会同省税务局、财政厅核定拟直补企业名单及补助额度,提出对市(州)的补助方案,并向社会公示。

  5.资金下达。

  公示无异议后,由财政厅会同科技厅按程序报批后拨付下达。

  (四)申报材料

  1.申报省级直补的企业应通过四川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以下材料,并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1)《四川省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申请表》(随当年申报指南下发);

  (2)报送给税务部门的企业核算周期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主表及《研发投入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附表;

  (3)规模以上企业需提供核算周期内规上企业研发统计年报报表(含研究开发项目情况表、企业研究开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表)。

  2.申报市(州)补助的应由市(州)科技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税务部门按要求提供上一年度市(州)财政用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经费统计报告、资助明细表、资金下达文件等材料。

相关链接:四川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暂行办法.doc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