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彰显文明校园特色 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发布时间:2022-12-30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西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创文工作要求,持续巩固省、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全面加强师生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推动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西区教体力量。

  下好“先手棋”,组织强保障。区属中小学、幼儿园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将创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教学、党建等工作同研究部署、同组织实施;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对校园内各区域实行定点、定标、定责、定人建设管理,实行“常态工作周报、紧急事件日报”制度,做到动态保障点位达标。

  画好“同心圆”,教育增意识。各学校(园)通过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例会、家长会、班会等,做实做细创文工作安排部署,抓好抓牢创文知识宣传教育,形成教体系统上下齐心的创建格局;将文明习惯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为文明代言”等主题队会、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全区10000余名学生实现全覆盖。

  唱好“协奏曲”,宣传浓氛围。充分发挥宣传栏、LED显示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作用,向广大师生宣传创文知识,确保创文知晓率达到100%;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10个,张贴创文公益广告150余张,放置创建标准导视图3个等,使“文明礼仪”“道德规范”等内容入眼、入脑、入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看西区”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创文工作动态100余条和创意视频20余个,积极营造创文宣传良好氛围。

  打好“组合拳”,活动促成效。一是充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以“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开展家长座谈会、问卷调查、亲子手工等活动,带动家庭、社会积极参与创文活动。二是设置“红领巾”监督岗和文明劝导员,对校园及周边各区域实行定点定人,教师和学生互相督促,共同维护校园文明。三是广泛开展“文明办公室”“文明教室”“文明宿舍”评比活动,通过表扬激励的方式,促使全校师生养成文明行为,形成争当文明榜样的良好氛围。四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内容,制作儿童漫画专刊、沙画、漆画等作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创文知识。五是以“做文明事,讲文明话”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承诺签名、演讲比赛等多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意识。六是各学校(园)充分发挥教师做表率、学生当先锋的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师生在校园内外开展政策宣传、卫生清洁、井盖涂鸦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开展活动200余次,清理垃圾100余桶,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美化井盖300余个、围墙1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