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河门口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西区河门口街道办事处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河门口街道紧紧围绕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社会法治、普法教育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工作组成员,以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西区河门口司法所所长为副组长,辖区派出所所长、各分管领导、社区书记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推进本辖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街道办事处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2.加强会前学法,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党工委(中心组)会、班子会和干部职工大会等会前学法41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和法律素养。根据换届选举、安全监管等日常工作,精准学习内容,确保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三重一大”事项与街道法律顾问及时咨询、沟通,确保行政工作合法性。坚持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协调,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强化法治建设议事日程协调机制落地,加强对辖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形成上下协调、社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形成法治政府建设最大合力。

  3.确保宣传力度,增强法治意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加强对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强化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保证法治辅导站、法治宣传栏、学法图书角(室)等“六个一”法治宣传资源有保障。结合环保督查、安全检查,圣恩堂巡查等开展“法律七进”活动32次。从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社区干部中培养法律明白人82名。其中自制视频《基层“灭火器”》被依法治区办采用并上报至有关部门;宣传报道网格员为民办实事2篇信息分别被省、市、区等8处宣传媒体采用。

  (二)落实规范性文件监管及证明事项承诺制

  1.落实审核制度,确保文件合法有效。严格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必审,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对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工作职责,落实拟稿人核稿、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终审的审核制度,提出相应审核意见,确保文件合法、有效。目前,2021年共确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36件。对送审稿中存在的超越法定职权、与有关政策抵触、未明确实施日期及有效期、违反制定程序等问题,审核人员通过书面、口头等方式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并协助拟稿人补正。

  2.抓好档案管理,提升监管工作规范化水平。行政规范性文件档案实行“纸质+电子”双管理制度,落实纸质与电子档案长期保存要求,做到了分类保存、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对年度内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逐件准确记录文件名称、发文字号、发布日期、施行日期、有效期等内容,动态更新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及合法性审核方面的实际情况,做到规范性文件管理底数清、任务明。

  3.落实公开公示,促进监管工作信息化。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入口等醒目处设置“河门口街道公示栏”,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将我街道换届选举、人员招聘、办事指南和证明事项承诺制等信息进行公示,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行使层级,促使公示公告、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的范围和内容更明确、更清晰。

  (三)三个规范强化政府用法,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1.决策程序执行规范。完善调研、征求意见和议事决策规则,建立了重大事项律师参与决策的制度,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咨询、公示制度。在棚改等重大工作的后续完善中,坚持听取民意、阳光公开的方式,做到科学决策。

  2.行政行为规范。河门口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程序公开、透明、简化,限时办结。各社区全面推行了民情登记簿制度,实现社区级服务8小时外无缝对接。处理违法行为的手段和措施适当,在乱点乱象整治等工作中,均严格邀请执法部门参与,避免违法行政。今年以来,联动执法部门对农贸市场、道路沿线乱点乱线综合执法6次。

  3.政务公开规范。综合运用展板、宣传栏、LED、“Warm河门口”专报、街道的公示栏等载体,及时、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相关政务、党务信息。及时更新街道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为群众咨询、提出建议意见提供方便。同时,在各社区均设立了事项公示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

  (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1.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常态化治理。2021年河门口街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领导干部贯彻和学习新修订的《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宗教场所管理,深化“法律进寺庙”,定期组织对辖区内圣恩堂进行走访巡查,宣讲相关宗教政策。在5、6月集中开展了治理非法宗教活动专项行动,加强了对辖区内宗教场依法进行宗教活动的管控。

  2.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工作。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继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领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力度。坚持“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艾滋病防治法》《西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应急处置办法(试行)》和换届选举法律常识宣传教育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1.积极参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工作,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创建工作为统揽,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目前,河门口街道机关申报了西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河门口社区申报了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方略,提高各项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2.用好红色资源,推动阵地建设。我街道以文化为载体,以法律法规为内容,用人性化、艺术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初心园”通过展示法治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相关手册,向居民、学员、游客倡导和弘扬法治精神。同时,积极开展“初心园”作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申报。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宣传媒介,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候选基地投票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宣传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并增加居民对河门口的自我认同感。

  (二)执法与人文关怀并行

  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等特殊群体,既严格执法进行管控,也同步进行情感关怀。100%做到对新入矫社区人员就社区矫正法律法规等释讲到位,以四川省司法行政工作平台系统为管理基础,严格落实日常报告登记、电话监管登记、请销假制度,认真落实每月两次的教育学习登记、社区服务登记和走访入户等措施。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以“三线文化”为主线,组织社区人员参观红色阵地,学习红色之路中的“公序良俗”“三线精神”。始终将“情”与“法”相融合,日常监管微信群中推送心理危机干预故事、分享就业信息,用真情温暖社区矫正人员,以关怀解决实际困难。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力量严重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中普法工作日趋专业化、复杂化,但基层普法人员普遍存在学历偏低、法律素养不高、业务能力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普法人员数量少,任务繁重,人力严重不足,很多普法活动甚至只能让协管人员代为开展,直接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普法的质量。

  (二)普法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河门口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显著增强,但尚未完全形成由“要我学”的被动状态向“我要学”主动状态的转变,法律信仰的弘扬有待加强。此外,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公众了解法律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单一的宣传方式无法提高居民的关注度。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领导层发动到位

  河门口街道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与此同时,根据工作实际,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西区河门口司法所所长分管,下设社会治理事务中心为办公室,处理日常相关工作。

  (二)制度层完善到位

  健全完善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对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督促检查和通报。同时按照依法执政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工委会前学法制度、会议决策制度、决策失误纠错及责任追兖机制、党务公开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议定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的程序,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同时,法律顾问朱琨协助参与全街道各项事务和社区级事务11次。

  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河门口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三是推进社会治理实现长足进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更加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辖区大局更安定和谐。

 

  攀枝花市西区河门口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8日

 

审核: 刘树学   责任编辑: 任雪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