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西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19-00057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9-05-30
  • 发布日期:2019-05-30
  • 文  号:攀西府办〔2019〕25号
  • 有 效 性 :1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攀西府办〔2019〕25号

 

  格里坪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精神,根据《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川办函〔2016〕201号)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攀办发〔2017〕183号)等有关要求,经区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内部审计是促进部门(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运行风险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各级部门监督控制体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对推动审计资源整合,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互动,构建完善的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各部门(单位)规范财经秩序、维护经济安全、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各部门(单位)要从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管理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作为深化内部改革的有力举措,作为完善内部治理的有力手段,作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二、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

  (一)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全区各部门(单位)要将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纳入完善经济监督体系统筹安排,把财政财务收支金额较大或下属单位较多的部门(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作为考核其内部监督体系是否完善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在现有机构编制架构的基础上,积极借助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行政审批与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时机,优化调整内设机构、整合人力资源,加快推进内部审计机构建设。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区属部门(单位)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建立健全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

  1. 承担国有资产、教育体育、卫生计生、国有企业等行业系统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和政府特设机构;

  2. 财政收支、财务收支金额较大或者下属单位较多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管理使用社会公共资金金额较大的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

  3. 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

  区属财政财务收支规模较小和所管下属单位较少的其他部门,可以通过确定一个内设非财务部门加挂机构牌子或者明确职责的方式承担内部审计工作职责。

  (二)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适应政府绩效管理与行政问责、部门(单位)强化内部控制、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需要,准确把握现代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科学确定内部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加快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本部门(单位)的发展规划和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1. 更新内部审计理念。坚持以保障和服务为目的、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监督和控制为主线,把内部审计的重心向业务活动拓展、向内部控制延伸、向风险管理扩展,积极推进管理审计、效益审计、风险控制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审计方式相结合,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升内部管理运行的有效性。

  2. 创新内部审计方法。促进监督关口前移,积极推进以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后、事中与事前审计相结合转变,从源头强化风险防控。积极适应大数据环境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努力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的能力和手段,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能。

  3. 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统筹制定内部审计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审计项目实施力度,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实现对本部门(单位)重点资金、重要项目、重大经济决策以及重要岗位负责人员经济责任的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

  4. 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审计整改工作。要按照职责分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的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整改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建章立制,逐步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对控制风险、管理漏洞,要通过加强管理、严格整改、强化问责等方式,及时加以解决,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屡审屡犯”现象的发生。

  (三)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

  切实抓好《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的贯彻实施,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内部审计的组织架构、工作目标、职责权限和结果运用、督促整改等机制制度,规范内部审计工作行为。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制定符合自身单位特点的内部审计程序、业务标准和作业准则,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健全购买社会审计服务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社会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内部审计工作问责机制,对因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或履职不到位造成本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推动内部审计结果公开化,健全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和成果运用机制。内部审计结果在严格审查并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后,可视情况以内部审计决定、内部审计报告、内部审计信息等形式公开,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着力建立内部审计人员数量与审计工作量相匹配、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与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相适应的内部审计队伍。严格内部审计人员准入制度,抓好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后续教育培养,支持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实战锻炼,多种渠道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的专业化队伍。积极教育引导内部审计人员遵守职业准则,恪守职业道德,保持职业谨慎,提高职业能力,客观独立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五)强化内部审计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法定责任主体,应当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工作,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工作条件。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内部审计工作经费应纳入单位预算予以保障。纠正内部审计与财务、经营管理岗位混淆问题,确保内部审计与财务管理等不相容职责的相互分离,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把内部审计结果作为考核、奖惩、任免本单位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负责人的重要依据,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

  (一)完善工作机制。

  各部门(单位)把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情况,作为内部治理机制重要内容,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政策措施。内部审计机构要加强对本部门(单位)有管理权、控制权的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二)加强统筹和指导。

  区审计局要结合部门、单位行业属性、业务特点、规模大小等情况,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结合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商请抽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的审计事项,解决审计机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总结和推广内部审计工作创新经验,强化内部审计人员业务交流和培训,逐步形成分层次、分类型、多渠道、多形式的内部审计培训和交流工作新格局。

  (三)加大成果利用。

  要探索建立重点部门、单位内部审计计划及完成情况、审计报告及审计整改情况向同级审计机关备案制度。审计机关在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时,要将相关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整改等情况,作为审计计划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内部审计机构作出的审计结论,审计机关在核实质量的基础上可以直接利用。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时,要关注内部审计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内部审计开展与质量效果,并将其列入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和其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监督时,要把有关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审计监督和审计评价范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并将其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的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机关对其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机构应当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定期向同级审计机关报送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统计报表,及时反映审计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等重要情况。内部审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任免应当报同级审计机关备案。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

审核: 朱冠军   责任编辑: 马芳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