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夏季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管工作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西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19-00056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9-05-21
  • 发布日期:2019-05-22
  • 文  号:攀西府办〔2019〕24号
  • 有 效 性 :1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夏季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管工作的通知  

攀西府办〔2019〕24号

  

格里坪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食品安全隐患增加。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安全,有效预防控制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现将加强夏季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管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做好夏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夏季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近期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专门领导,组织专门人员,制定具体方案,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的季节性特点,突出重点,切实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管力度,组织人员深入实地,对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隐患的区域和环节认真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隐患,切实防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一)凉菜食品安全。

  凉菜,即冷食类食品。由于没有加热过程,加工中稍不注意或者储存不当,菜品就很容易被细菌污染,食用后,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或食物中毒。凉菜制售,在场地设置、设施设备和操作要求上,比其他食品更严格。各相关部门要重点检查群体性供餐单位是否超范围加工、经营凉菜,无冷食类制售资格的严禁制售凉菜。职业学校、普通中等学校、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堂不得制售凉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凉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区教育和体育局、区民族宗教局、区水利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对所辖行业和二级单位的各类食堂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其不得超范围加工、经营凉菜,切实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二)夏季食品贮存。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更易腐败变质,常温保存的食物必须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库房,同时要保持阴凉,避免阳光照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贮存的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区教育和体育局、区民族宗教局、区水利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对所辖行业和二级单位的各类食堂进行宣传教育,督促行业业主落实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要求有效贮存食材,切实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三)野生菌中毒防控。

  进入夏季后,各种野生菌生长、采食的高峰期即将到来,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将面临严峻挑战。长期以来,老百姓都有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菌的习惯,全市每年都有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野生菌食用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职、强化监管,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对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严禁集中供餐单位采购、制售、加工和代加工野生菌。禁止农贸市场销售有毒有害野生菌,坚决杜绝有毒有害野生菌流入市场、进入餐馆,从源头上防控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要督促各农贸市场业主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宣传和管理工作。严禁各类食堂和农村家宴等用餐群体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菌,切实预防野生菌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

  区卫生健康局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处置野生菌中毒的急救处置技能培训,配备相应的急救药品、器械,提高对野生菌食物中毒的鉴别诊断、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中毒事件发生后要及时组织医务人员赶赴现场采集呕吐物、腹泻物、胃留物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原因。同时,要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组织指导医疗机构做好误食野生菌等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病情严重的要及时送往上级医疗机构诊治或组织专家会诊抢救,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组织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做好野生菌中毒应急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的各项工作,收治有中毒症状病人应首先询问是否食用野生菌。要求医疗机构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及时报告区卫生健康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加强农贸市场周边、临时交易点、自发市场、主次干道沿线等野生菌流动销售摊点监管,严禁售卖有毒有害野生菌。

  区教育和体育局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坚决禁止采购、加工、出售、食用野生菌。

  区水利局要加强对主管范围内的水利工程建筑工地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加强对建筑工地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

  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要加强对养老(康养)机构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要高度重视景区周边零散售卖野生菌现象,禁止散卖有毒有害野生菌经营活动。妥善处理野生菌售卖经营行为,切实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区民族宗教局要加强对宗教场所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有食堂的非煤矿山、煤炭洗选、冶金、危化企业的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机关食堂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

  格里坪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预防野生菌中毒和急救相关知识,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的作用,格里坪镇要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的巡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严把禁采、禁购、禁加工、禁供餐野生菌关口,严防群体性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三、注重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各自职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宣传画、宣传栏等媒介,结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普及预防野生菌中毒知识、凉菜和食品贮存等食品安全知识。对易出现问题的食品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注意夏季饮食安全。要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区教育和体育局利用学生“小手拉大手”宣传模式,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观看视频等方式宣传,从孩子抓起,在学校增设野生菌中毒防范科普课堂,组织区属学校在每个班利用10分钟讲解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和高危菜品防范知识,教育学生外出游玩不擅自采摘野生菌,并通过他们把有关知识传给家长、播向社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结合日常监督向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宣传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凉菜食品安全和食品贮存知识,对农贸市场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组织西区市属学校在每个班利用10分钟讲解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和高危菜品防范知识。

  区委政法委要对食品安全网格员(综合网格员)进行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同时,发挥网格员作用,在各村(社区)、居民小区、居民楼院和交通要道张贴宣传画和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宣传讲解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做到宣传到户,构建严密的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网络。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要加大对旅游景区游玩群众的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力度。

  区卫生健康局要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广泛宣传野生菌防控、自我救治等相关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区民族宗教局、区水利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对所辖行业的各类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凉菜和贮存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四、落实责任,做好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

  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保证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渠道的畅通,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要认真受理,及时查处。要明确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的人员、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果断采取控制措施,及时开展调查处理和医疗救治,并严格按照《西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第一时间核查情况并逐级报告,严禁迟报、谎报、瞒报。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区卫生健康局(5558422)、区市场监督管理局(5521131)和区政府报告。

  五、工作要求

  请文件内提到的相关部门于5月底前到区食安办领取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资料,并于每月底向区食安办报送夏季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含宣传、图片资料)。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1日

  

审核: 朱冠军   责任编辑: 马芳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