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同创文明城 共建美好家园】小区居民自治 “管”出文明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前几天小区才开完了居民议事会,大家伙一起把这些地方硬化了,我来洒点水养护一下。”11月22日上午,在西区清香坪街道大水井社区玉树巷19号,居民冯应华正在对前几天硬化完的水泥路面进行养护。

  

  玉树巷19号小区原属于重啤集团安置小区,修建于2006年,基础设施落后,无物业进驻,小区环境脏乱差、绿化少、车辆占道违停乱放等问题一直是社区和居民们的一块心病。

  “以前小区里脏乱差非常严重,车辆停放无序、臭水沟臭气熏天、居民随意种菜……现在开了议事会,解决了很多问题。”冯应华说道。

  

  “在议事会上,我们共同商议停车位的规划及小区后期维护问题,会后,大家就开始一起清理卫生死角、拔菜、修枝……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干得热火朝天的。”议事会主任张右平说,11月10日,他被选为小区议事会主任,整个小区96户居民的“老大难”问题落在了他的肩上,虽然有压力,但努力解决问题势在必行。“说干就干,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凡事冲在前是自己的责任。”张右平说,在社区的帮助下,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下,居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目前大家协商一致的是小区有车的36户住户每人出资500元,共计18000元作为小区自治金,用于小区车位的规划和卫生清扫工具的购买,一楼与二楼之间的卫生,由两层楼居民自行协商打扫周期。目前硬化地面的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半了,接下来还会把破损的地方硬化完成,小区门外安装道闸。

  

  “我家没有车,但是我也支持,现在小区比之前干净规整多了,环境好了,车辆停放有序,整个小区改善不少,虽然我们不需要给卫生保洁费,但我们还是会爱护环境的。”今年87岁的李学才说道。

  有改造意见,主动提出;遇到改造受阻,合力解决;改造成果,大家一起维护。社区能有这样的变化,都要归功于大水井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居民自治工作带来的成效。

  

  “我们成立了自管委和议事会,形成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原则,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小区的问题。”据大水井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建华介绍,为解决小区治理的现实困境,今年9月,社区按照“党建引领、自愿自主、依法依规和民主公开”的原则,在社区各居民住宅小区推行成立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委员会、议事会等),居民不仅出谋划策,还积极主动参与全过程并出钱出力美化家园,通过小区议事会解决了小区里很多“老大难”问题。

  孙建华表示,社区将在辖区各个小区推行此模式,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助力文明新风尚,始终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持续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以“团结”的力量,有效破解各类关系民生的难题,引导居民共同守护这片共同的家园。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