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3-11-09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真是太方便了,不仅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工作人员还非常热心地给予我们指导,耐心帮助我们在网上申报项目,马上就又为我们办理了项目备案手续。”近日,四川望论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快速办理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后高兴地说道。

这样高效率的办事流程得益于西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近年来,西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改革工程,扎实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硬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也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区以攀枝花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省级化工园区、四川省首批近零碳排放园区和省级绿色园区为重要载体,不断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2022年以来,西区已争取国家专项债券资金超过3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积极推进物流大道、园区发展服务中心、消防站等项目建设。相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全面为企业提供靠前、无间隙、精细化的跟踪服务。

政务服务与企业息息相关,是直接体现政府效能的“窗口”,西区持续在便民利民上聚焦用力,不断增强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西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为企业投资项目尽快开工提供制度保障。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严格“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形成以信用监管为基础,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推行“项目秘书”机制,即时响应、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依托园区发展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审批服务窗口”,设置代办窗口,帮助企业极速办理。全面推行“三全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协调沟通、要素保障、建设管理等“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落实优惠政策,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全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西区积极落实财税、金融各项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发生的损失给予风险补偿。深化“税银合作”,不断加强信用贷的宣传,针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推送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聚焦中小微和制造业市场主体,减税与退税并举,实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扩大减征“六税两费”政策范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同时,加大对生产要素、人力资源等方面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2022年以来,西区企业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逾3亿余元,同时为20余家企业争取到各类奖补资金1789万元。

政企同向发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西区以“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联系点建设为契机,聚焦压紧压实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摸清企业诉求解决涉企问题、共建共治共享优良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能,坚决惩治阻碍发展的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推动西区经济发展更有韧性、更具活力。政府部门、园区与企业建立亲密透明的沟通渠道,通过各种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策法规的宣传,确保有关政策、要求、通知能够及时传达到企业。适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政企沟通高效无障碍,得到企业普遍认可。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对办事企业态度热情、工作积极,充分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区发展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区将在涵养政治生态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让西区这棵“梧桐树”更加根深叶茂,吸引更多展翅腾飞的“金凤凰”,为激发市场活力、加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