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传承文脉,多彩非遗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1-06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今天我们来学习漆画脸谱,大家知道漆画脸谱需要哪些材料、需要几道工序吗?”“需要先画出脸谱,然后再上漆……”112日上午,在攀枝花市第十九小学校漆画工作坊,大漆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倪承霞正为10余名学生讲解漆画脸谱的工序及注意事项,并让学生们跟着讲解动手完成一幅漆画作品。

每一名学生都聚精会神地细心勾画脸谱,完成线稿拓印、运用平蒔绘、撒金技法进行大漆绘画,现场气氛活跃、充满欢声笑语。

五年级一班王艺锦一边认真画着脸谱,一边开心地对记者说:“我姥爷很喜欢京剧,今天学会了画脸谱,我要好好画一个,带回家送给他。”

“我觉得漆画不同于平常画出来那种画,看了后让人觉得很耐看很喜欢,体验了这个课过后,我想做一个,然后送我妈妈当生日礼物。”四年级二班的朱诗蕊同学说道。

正在制作大漆贴蛋壳的倪承霞

“漆画是一种很神奇的艺术,在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随心所欲地发挥,无论是胎体,还是绘画材料都可以自由掌控,通过一系列工序制作出的作品让人赏心悦目,舒服且自由,那种成就感、满足感,是其他画种给不了我的。”谈及漆画,倪承霞脸上洋溢着对漆画艺术的自豪,是道不尽的喜欢和热爱。她说,完成一幅漆画作品的步骤繁复,需经过精选木板、做底胎板、初稿、定稿、刷漆、贴蛋壳、贴金、打银、彩绘、刻线、罩漆、打磨、抛光等十几道工序,最后才能成为一幅精美的作品,所以,一定要执着、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要喜欢它,才能坐得住。她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将会带领学生通过绘画制作认识文学作品,并与美术相结合,进行学科间渗透,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利用攀枝花的三线建设、特色水果提高学生观察本土生活的兴趣,促进学生的本土原创力,激发青少年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担当。

漆画工作坊

据介绍,该校漆画工作坊成立于201811月,是攀枝花市首所成立中国非遗——漆画工作坊的学校,于今年10月,该校的漆画工作坊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第八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遗体验基地”。

学生作品

“我们成立漆画工作坊以来,参加省、市、区各类比赛40余次,师生漆画作品获市区一、二、三等奖的达60余幅,目前学校已对部分作品进行了作品版权登记。”攀枝花市第十九小学校副校长何平表示,学校会始终坚持“传承传统文化,融合匠心精神,成就精彩人生”的办学理念,走特色品牌之路,重点打造中国非遗——漆画,“漆”彩世界,照亮童心。每周组织开展两次漆画社团课,不定期开展漆画专场实践活动,举办漆画艺术节,结合传统节日、重大节日、家乡特产、家乡建设等进行创作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从简单的技艺入手体验非遗,回归传统,体验生活,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攀枝花市第十九小学校 供图

西区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发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系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具有潜力的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进一步推动非遗与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西区特色名片。

攀枝花市第十九小学校 供图

“今年,除了攀枝花市第十九小学校(大漆艺术),格里坪镇小学校(大麦地傈僳族山歌)也成功入选非遗体验基地。”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区有1个省级项目——大麦地傈僳山歌;2个市级项目——民间剪纸技艺、傈僳音乐;有民间折纸技艺、民间糖画技艺、大漆艺术等区级项目7个,传承人9人,接下来会充分利用各项资源,继续开展好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西区非遗的知晓率、影响力,做到人人知非遗,人人爱非遗,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