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灵秀新城丨水清岸绿生态好 候鸟蹁跹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秋风起,候鸟归

清晨,在西区某地的水库,水波粼粼,秋风轻拂水面,起伏着层层涟漪,水边一只白鹭正优雅地梳理着羽毛。时而静静伫立、时而悠闲踱步、时而展翅飞翔、时而在河中觅食,平静的水面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将山峦、田坎、绿树与飞鸟尽收其中,好一幅“秋水白鹭图”。

白鹭,又叫做鹭鸶,是一种涉禽类的水鸟,喜静,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只有该区域长期保持空气清新、水质清洁,加上植被丰富、气候适宜,白鹭才会造访或安家。因此,它又被称为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是大气和水质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图为白鹭在觅食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一个地方环境好了,它们自己就会飞来。”摄影爱好者谢明彬激动地说道,“你看,人们在田里农忙,它们则自由自在地在水库边觅食小鱼小虾,人与动物的画面十分和谐。”

此次来西区做客的不仅有白鹭,还有白胸翡翠、池鹭、绿鹭、苍鹭等野生鸟类,它们在乡村田野旁的水库边飞翔、嬉戏、觅食。“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本是一幅灵动的生态拼图,每一只过境的鸟儿,都为金秋西区的乡村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图为白胸翡翠 谢明彬摄

图为池鹭 谢明彬摄

图为绿鹭 谢明彬摄

“我之前还在西区拍到过被称为‘中国最美小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栗喉蜂虎,还有棕胸佛法僧等,这些鸟类都是比较少见的,也希望更多的人保护它们,不去打扰它们,让鸟儿们能自由翱翔。”谢明彬拿着照相机,一边给我们展示,一边介绍道。

图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  谢明彬摄

图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 谢明彬摄

图为棕胸佛法僧 谢明彬摄

随着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持续推进,近年来,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记录不断刷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黄喉貂、白腹锦鸡以及猪獾、狗獾、鼬獾等野生动物都曾被野外红外摄像机拍摄到,野生鸟类与之前相比增加了20种,越来越多的鸟儿选择在这里安家。

据最新调查统计,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鸟类168种,以留鸟和夏候鸟为主。其中,有黑鸢、红隼、栗喉蜂虎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2种,鹰鹃、棕胸竹鸡、中华鹧鸪等省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橙翅噪鹛、斑胸钩嘴鹛、棕头雀鹛等中国特有鸟类3种。  

图为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丰富的野生动物活动踪迹证明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自然资源持续向好发展。”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主任杨永琼介绍道。

越来越多野生动物的到来,与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更与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市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有很大关系。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

近年来,西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民生福祉,聚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朝着建设“山水灵秀新城”的战略目标奋力前行。持续开展一系列生态环境修复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统筹推进环境恢复治理、石漠化综合整治等项目,治理总面积约2000公顷,成效显著。

西区推行“河长制”“河道网格化管理”等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污染物排放控制,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新建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现治理“差水”、巩固“中水”、保护“好水”。全区水环境质量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全区无劣Ⅴ类水体,无黑臭水体。

与此同时,西区还通过工业源治理、移动源治理、城乡面源治理协同控制、助力企业实现超低排放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西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

鸟是大自然的精灵,也是人类的朋友,野生鸟儿在西区过冬,彰显绿水青山魅力,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未来会有更多的美丽精灵来西区过冬,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绘制中。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