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登者的故事 | 桑梓伦:经纬不移,初心不改,山高人为峰!

发布时间:2023-10-31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秋风拂过,带有一丝凉爽。在天空柔和的光辉下,漫步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的校园里,今年54岁、任教32年的桑梓伦,谈起地理这个学科时眼里依然泛着光。

一顶黑色的鸭嘴帽、一副褐色边框眼镜、身着深色衣裤与黑色运动鞋、身材略显削瘦但很精干……这是该学校地理教师桑梓伦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沉稳、精神、平和。

“不好意思,我这段时间有点忙,每天都要上好几堂课,晚上还有晚自习。”近日下午,在市第七高级中学明德楼前,桑梓伦一边上楼前往办公室,一边向记者解释为什么连续推脱了几次采访预约。

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有8位老师同室办公。尽管办公空间比较小,但大家没有抱怨,都在安心备课。

说起地理老师,能想到的是什么?巍峨的高山、深沉的大海,辽阔的平原、神秘的森林、无穷无尽的天文知识。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他们更是教学路上的有心人。

作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高中地理省级骨干教师”,桑梓伦是学校师生公认的“王牌”地理老师。

“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难度系数比较高。对于很多文科生来说,地理成绩往往是最容易拉开分数差距的。”桑梓伦说,“地理也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天象的演变、气候的变化、山水的走势等等,无不关联。如何把地理常识和知识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去点燃学生的兴趣,这就是一名地理老师要自我突破的关键一课。”

交谈中,桑梓伦轻轻转动着办公桌上的地球仪:“作为地理老师,每天都在经纬线中认知地球、了解世界,也在用经纬线编织自己的人生、编织学生的未来。”

面对高中阶段庞杂的知识点,桑梓伦每次备课都格外认真,就为了课堂上用课件演示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在信息化教育手段多样化的今天,想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并不容易,因此,桑梓伦从未放松过学习和努力,在课堂上推送有趣的地理视频和课外知识,让原本枯燥的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循环等等瞬间变得生动有趣,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哪张图片最好看,你们选,我就从哪一张开始讲。”面对前来请教地理知识的几名学生,桑梓伦抛出的问题顿时让学生们兴奋起来。风趣的语言、和谐的互动、创新的讲解形式,既解开了学生们的疑惑,又亲密了师生情谊。

桑梓伦说,多年来,他坚持将各个地理知识点绘制成思维导图,将案例形成电子文档,在注重学生启发式教育的同时,深究高考方向。桑梓伦还将以往的高考真题按照专题分类,以便学生系统地复习和查缺补漏。一套真题,现在他只需要一两分钟就看完,并能够准确说出试卷结构、题型设置、分值分布、难易程度、考查的侧重点等。

事实上,桑梓伦精心的教学与广博深厚的专业学识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曾经,一个分科后地理成绩较差的班,最后高考中全班35名学生有16名学生地理成绩达到90分以上。

“教书最终的目的是育人。”桑梓伦说,“我历来对学生的要求或者说是自己的教育理念,就是‘明德、静思、博学、成才’这8个字。”

桑梓伦担任班主任和学生管理工作长达26年,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称赞和信任,荣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自2013年“攀枝花市七中桑梓伦高中班主任名师工作站”成立以来,他培养了大批省、市、校三级优秀班主任。

“直到今天,我从来没有让学生请家长到学校或者班上来过,我也从来没有直接找哪位家长反映学生差的问题。我认为,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中,不能让家长觉得我们无能为力,一有点什么事就要求他们怎么做。作为老师,就应该想方设法妥善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平和的语气掩不住桑梓伦内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多年来,桑梓伦先后获得“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高中地理省级骨干教师”“攀枝花优秀教师”“攀枝花市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名师培养对象、“攀枝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攀枝花市学科带头人”“攀枝花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被聘为西南大学(地理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入选“四川省中学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四川省“国培计划”培训教学专家、“攀枝花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评审专家”“攀枝花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专家库成员”。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发表。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