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幸福“一刻”就到

发布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一刻钟能做些什么呢?在小区门口的早餐店来上一碗羊肉米线;下楼就可以“小修小补”;到菜市场挑选新鲜蔬菜;或是到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再或是到药店购买家中常备药品?

近年来,西区始终坚持把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作为做好民生工作和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区商务局局长苏丽君介绍道。

今年8月,西区清香坪街道路北社区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一刻钟到底能做些什么,路北社区给了我们答案。

每天一大早,家住星瑞时代广场的李丽英送孩子上学后,顺路就到菜市场买菜,买完菜再根据家里的需求,有时候会去药店买家中常备的药品,有时候也会去逛逛超市。

“下楼步行几分钟就有早餐店,离医院、理发店步行几分钟也都能到,有时候做饭要用什么菜,家里又没有了,马上去买也来得及,下楼几分钟就能走到菜市场,非常方便。”李丽英发出幸福的感慨,“基本上步行15分钟,日常所需都能满足。”

西区清香坪街道路北社区地处西区中心,该社区群众诉求多元、治理难度较大,路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心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走进路北社区,社区里各个小区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一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在这张图上,买菜有瑞云农贸市场;散步有星瑞小花园;跳广场舞有星瑞时代广场;看电影有横店影城;吃饭有耍都一条街;购物有星瑞购物中心、沃尔玛、北京华联等,看病抓药有攀枝花市二医院和周边的诊所;孩子上学有新希望幼儿园、攀枝花市第十八小学校及攀枝花市第十初级中学校等,家门口的便利设施惠及一众居民。

“我们一方面深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积极为居民提供购物、餐饮、出行、医疗、教育等品质提升类服务,另一方面还通过党建共建,整合社区资源,不定期为居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便利消费、便利生活。”路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凯边走边介绍道。

图为沃尔玛超市 沙静摄

图为北京华联超市 文丽云摄

家住清香坪的罗女士,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在超市买好了食材,回家就开始准备晚餐。简单吃过晚饭,罗女士和朋友一起散步到了星瑞时代广场。

“吃完饭和姐妹们一起散步,顺道拿个快递,然后买杯奶茶坐坐聊会天,释放一下工作的压力,我觉得特别好、特别放松。”生活的便利和舒适感让罗女士赞不绝口。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便民生活圈左手边圈的是居民,右手边则圈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于我们而言,家门口的方便是提升幸福指数的首要因素;于城市而言,每个或大或小的生活圈,都是连接城市发展微循环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将它们拼凑在一起,才能共同绘制出城市生活的共富图景。

在这里,一刻钟不单只是时间计量,更是衡量居民满足感、幸福感、共富程度的标杆。

苏丽君介绍道,“我们也将持续遵循‘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丰富各个社区周边业态,完善家门口的便利生活和便民服务,打造出更多有特色、有亮点的精品‘圈’,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居民对共富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不断增添城市烟火气。”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