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工业强区】西区:分秒必争 全速奔跑

发布时间:2023-10-2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是西区今年经济发展的总要求。

今年以来,西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让环境更美、产业更强、消费更热。这是西区的重大使命任务,也是西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是西区建设“攀西工业强区”和“山水灵秀新城”的底气。

看前三季度成效,谋第四季度收官,西区保持决战态势,全速奔跑。

王禹豪/摄影

工业经济奋起直追

1017日,在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龙洞片区,四川嘉兆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外加剂生产线项目正在施工,挖土机平整道路、工人安装设备,一派忙碌景象。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17.53亩,总投资6000万元,将建设年产10万吨聚羧酸减水剂全自动生产线4条、年产6万吨液态速凝剂全自动生产线2条、年产4万吨矿山药剂全自动生产线2条等。项目计划年内投产,目前已完成厂房、库房、场区道路、绿化、辅助用房、办公楼等建设,正在调试主要生产设备,购置、安装辅助生产设备。

公司总经理赖伟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亿元,年缴纳税收800万元以上,可形成20万吨混凝土外加剂产能,进一步满足攀枝花城市机械设施建设、交通建设和工业污水处理的需求。

今年以来,西区抓项目、促投资,重点围绕“五大”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引,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拟签约项目3个、拟开工3个、在建项目7个、竣工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66亿元。

西区围绕“省级化工园区”“省级绿色园区”“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三块金字招牌,重点抓好格里坪特色园区综合渣场、物流大道、天然气管网建设等,加快园区水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推动供水设施早日延伸到园区企业;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主、支管网建设,力促管网尽快覆盖龙洞片区企业。加大“僵尸”企业清退,针对242158.3亩低效利用土地、闲置厂房逐一制定处置方案,其中,已拍卖博信化工土地,收储钛米科技土地,正在重点抓翰通焦化破产重组,金元、汉林等洗煤厂的招引盘活。扎实推进格里坪化工园区13项未完成整改事项销号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化工园区复核检验。

“今年18月,西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9%。”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进入第四季度,他们将紧盯重点项目、目标任务、重点活动、重点工作四项工作,以“项目秘书制”“项目包抓制”,实施“挂图作战”。

文旅医养全域升级

走进西佛山,柏油路平坦宽敞,山腰间绿植随风摇曳。在西佛山观景,锻炼已成为蓝湖小区居民罗先生的习惯:“这里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非常舒适。”

在西区,旅游不再局限于游山玩水,还呈现“旅游目的地+医养康养”跨界融合的新趋势。目前,西区完成河门口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能力提升项目,改造业务用房400平方米,新增床位15张。1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定为“攀枝花市西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实现“养”中有“医”。

文体产业也实现量和质的飞越。西区加强与市体育场馆中心对接,实现跆拳道项目在市36中小学校共建,获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铜牌1枚、一等奖7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最佳组织奖2个。在攀枝花市第九届运动会气排球比赛中,西区斩获男子和女子组亚军,在武术项目比赛中获得335铜的好成绩。

推进文旅医养全域升级,举办“迎春赏花”“清凉一夏”“三线文化周”和“攀枝花2023年三角梅文化艺术节”等重点活动,推出“西佛山夜市”“烟花庄上乐享新年”等旅游资源,带动游客10余万人,累计拉动消费1亿元。中秋国庆假期,“假日经济”持续释放,彰显出更强的消费动力、更足的经济活力。

服务业发展渐显新优势

位于格里坪苏铁西路的攀枝花市天坤物流有限公司是西区引入的首家矿石进出口企业,也是一家集仓储物流运输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公司,主要从事道路货物运输服务。

目前,公司在建7000平方米的钢结构库房及场地,作为仓储物流运输及加工销售使用。“进入四季度,公司将加快设备安装调试,抓好产品前段、中端、末端,确保年底正常运营。”工作人员周小力介绍道。

该项目,是西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西区以2023服务业发展年”为牵引,实施补短板、强基础、增优势,坚决挺起服务业发展年的“脊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奋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成势。

按照全市统筹打造“一港两园三中心”综合物流枢纽布局,西区全力推进四川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占总投资的59%。新骋、健丰、攀青已完成“散改集、露改仓”11000平方米年度升级改造目标。启能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投用,新能源汽车城项目完成土地报建及网约车公司注册。

数据显示,总投资84亿元的30个项目建设中,已有11个项目完成建设,完成投资4.84亿元。

西区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不断丰富消费新业态,经济消费呈现出火热态势。持续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强基础、补短板、练内功、提品质,引进攀枝花禧红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助力区域内绿色转型迈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全区一、二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3.7%18月,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15.48亿元,同比增长4.8%。”西区商务局负责人说,进入第四季度,他们将紧盯重点项目、目标任务、重点活动、重点工作等四项工作,以“项目秘书制”“项目包抓制”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服务业发展年30个项目完成年底投资任务5亿元;对标补短,下力气打好“阵地战”,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48亿元,增速10%;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完成8.6%以上,完成个转企195户、小升规30户。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西区在乘势而上、实干笃行中展现担当作为,昂扬冲刺,奋力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