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我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启动仪式

贾瑞云讲话并宣布启动 虞平主持 王毅致辞 黄正富李群林彭映梅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0-07-02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日报

       7月1日上午,我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启动仪式,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向我市各界代表赠送《攀枝花十大优秀原创歌曲》专辑。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铭记光辉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再出发。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也是攀钢出铁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要而特殊的日子,我市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启动仪式,动员全市上下讲好三线故事、传承三线文化、弘扬“三线精神”,凝聚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全市人民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推动英雄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再创新的辉煌。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广场上,电子屏播放着城市宣传片,“三线文化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摆放在人行道路两侧,参加活动的同志们热情交谈,欢声笑语间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上午8点40分许,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市委副书记彭映梅等领导同志来到广场,仔细观看了摄影作品展。

  微风细雨,浇不灭火热的激情。上午9点,在舞蹈《太阳在这里歌唱》中,活动正式开始。

  贾瑞云讲话并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启动。

  虞平主持,王毅致辞。

  活动发布了《英雄攀枝花 阳光康养地——攀枝花十大优秀原创歌曲》。贾瑞云、虞平、王毅、黄正富、李群林向我市各界代表赠送了专辑。

  活动中还举行了成昆铁路纪念碑“七·一长轨”采集仪式。贾瑞云宣布,将7月1日0点由攀钢生产的3根长轨作为成昆铁路纪念碑建设用轨。

  贾瑞云在讲话时说,今天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也是攀钢第一炉铁水出炉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要而特殊的日子,我们在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攀枝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党员和全体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攀枝花特别是攀钢和成昆铁路建设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英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贾瑞云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了攀枝花十大优秀原创歌曲,采集了将用于成昆铁路纪念碑的“七·一长轨”,接着还要举行攀枝花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我们在用这样的方式回忆和缅怀,缅怀那些充满艰辛又激情四射的岁月,我们要用这样的仪式勉励和鼓舞,鼓舞正在开始的满怀希望又振奋人心的新征途。

  贾瑞云说,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以来,就始终以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强盛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光辉业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心潮澎湃,激情满怀,自豪而骄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血雨腥风、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共产党人毅然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引领着英雄的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忘我牺牲,赢得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崭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激情燃烧、斗志昂扬的建设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全国各地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奔赴攀枝花,在无水、无电、无路、无住房等极端艰苦条件下,攻克了一道又一道世界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使攀枝花从一片不毛之地,成为国家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和全国著名的钒钛之都、康养胜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波澜壮阔、活力迸发的改革开放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面对严峻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越来越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收官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至上、人民至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最需要的地方。危难时刻,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和人民群众一道共闯难关,共打硬仗。历史记录下了这每一刻、每一瞬间,历史也一次又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

  贾瑞云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肩负着国家使命的攀枝花开发建设者们,坚持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凭着“不想爹不想妈,不出铁不回家”的铿锵决心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英雄气概,在战天斗地的火热实践中孕育出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和“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老成昆精神,已经成为了中国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精神积淀着开发建设者们不负国家使命、建功国家战略的奋斗与追求,更激励着今天的建设者们再赴国家战略、再创新辉煌的时代担当。

  而今迈步从头越,英雄攀枝花再出发。贾瑞云说,今天,我们庆祝党的生日,回顾开发建设历程,纪念出铁、通车,就是要扛起传承三线文化、弘扬“三线精神”的时代责任,铭记党的初心、践行党的使命,为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凝聚起更加深厚、更加持久的精神力量。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有“三线精神”的浇灌与滋养,有全市人民的齐心协力和砥砺前行,英雄攀枝花一定能创造新的业绩,走向新的辉煌!

  贾瑞云最后说,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祝福一切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人们幸福美满。

  王毅在致辞中说,攀枝花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生、因三线建设而新的钢铁之城、英雄之城,孕育出了“三线精神”。攀枝花工业遗产富集,拥有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保存了大批有价值的三线工业遗产,这是我省乃至全国的独特文化资源和宝贵财富。近年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三线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加快推进全市三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争创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这为传承弘扬“三线精神”,促进攀枝花文化和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将全力支持攀枝花三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各项工作,支持攀枝花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挖掘三线建设历史文化内涵,做大做强三线文化品牌,让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走进攀枝花,让三线文化这颗新中国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更加灿烂辉煌。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打造三线文化品牌,彰显“英雄攀枝花 阳光康养地”的独特魅力,市委、市政府决定于7月1日至10日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将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坚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围绕“而今迈步从头越 英雄攀枝花再出发”主题,在全市范围内举办近20项(场)活动。其中,市级主题活动包括“三线文化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含线上)及微视频《战成昆》、川剧《此心安处》的线上展播等。各县(区)和大企业也将同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攀钢集团、攀煤集团、中国十九冶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记者 吴禹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