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十大文明社交行为习惯倡议发出后 市民有何改变 不再“逛”超市 排队时自觉保持距离

发布时间:2020-04-07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探访

超市:

购物速战速决,事先写好清单,买完东西立即就走

银行、地铁:

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错峰出行

“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一米才适宜”“保护动物我做起,拒食野味守法纪”……针对疫情暴露出社会交往中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我省近日启动“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公众发出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的效果如何?市民在行动上有何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超市、银行、地铁等公共区域。

“最近来超市门店购物的市民有所增加,但大多数还是以网上下单为主。”某连锁超市工作人员王烁告诉记者,下班后时间段的客流量较之前有明显增加。记者走访了多家位于成都市春熙路的大型超市发现,大部分市民防范意识较高,不仅佩戴口罩,并且自觉在排队时保持较远间距。“为避免市民在排队等候结账时聚集,我们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引导工作。”王烁说。

“消费者往往在生鲜、蔬菜、水果等区域会花更多时间现场选购。”永辉超市工作人员张傅表示,为避免人群聚集,超市在消费者停留时间较长的区域设有文明倡导员。记者走访发现,疫情发生后,市民的行为习惯也发生了改变。“现在都不说‘逛’超市了,一般是买完东西立即就走。”正在选购的市民蒋世娟告诉记者,她会在来超市前写好购物清单,尽量不在超市逗留。

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家银行,记者看到,坐着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之间都隔着一个空位。“很多市民自发不挨着坐,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引导。”该银行大厅工作人员张伟说。记者发现,附近几家银行入口处都贴有“入内请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的温馨提示。

记者走访发现,在非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在地铁、公交车站等公共空间,市民都能较好做到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大家都坐下的话,便会出现人贴人的情况。”虽然仍有空位,但乘客张玉在成都大学站上车后并未入座。最近乘坐地铁通勤时,她都尽量选择站在相对人少的地方,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

随后,记者走访了地铁2号线春熙路站、2号线洪河站、1号线孵化园站等站点。在上下班高峰期,许多乘客仍无法避免在上下扶梯、排队等候上车区域及地铁内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为避免‘打堆’的情况出现,我和家人最近都尽量错峰出行。”市民文平表示。(记者 邓翔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