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当扶贫产品展首次牵手川货电商节 “一土一洋”擦出什么火花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现场。(本版图片均由省商务厅提供)


 

11月22日至24日,川货电商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为川货代言”接力活动。

   

深融合

“从川货电商节回来不到半个月,发了3000多件苹果。”12月5日,凉山州盐源县双柳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贤伟又接到来自成都、绵阳等地的订单。

11月22日至24日,“2019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和“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共同在成都举办。李贤伟带到展会上的220件盐源苹果半天就卖光了,不少逛展市民关注网店,苹果后续订单源源不断。

会内火热,面积1.1万平方米的展区,346户电商企业以及200多户贫困地区企业参展,品牌数量超过1000个;会外联欢,京东小店、苏宁小店、苏鲜生、1919线下实体店等100余家线下店铺、超过3000家川企线上店铺参与促销活动。三天期间,10余万种“四川造”商品在线上线下掀起川货热。

为何牵手

让“单打独斗”的展会出新出彩,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实现“电商+三次产业”融合

一次融合创新的展会

链接电商资源,用多个“首次”打通扶贫产品销路

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已连续举办4届,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也举办过3届,如何出新出彩,是摆在主办方面前的难题。

“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把两个品牌活动融合在一起,同时加入川货电商节,增加线下互动和线上狂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链接资源,打通扶贫产品销路,是这次办会的创新之举。

全面整合电商产品、运营、传播等要素,我省首次将川货电商节、电商峰会与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三合一”集约融合,首次举办行业网购节,首次进行“互联网+”川货集中展演,开启“电商+三次产业”融合创新的新征程。

展会设置了川货电商节产品展和扶贫产品展两大部分,主要展示包括全国知名交易与流量平台企业、本土电商企业、“一地一品”特色产业(品牌)、“四大片区”连片贫困地区及其他贫困地区“四川扶贫”商标标识使用企业。雅安市一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丁宇浩介绍,展会期间,他们带来的龙须笋和棒棒鸡很快脱销,两天时间销售额近万元。

在电商节直播区,多位网络达人现场带货。来自阿坝州小金县的网络达人嘉绒姐姐阿娟,带来了红原牦牛肉干、金川雪梨膏、小金苹果等10多种特色产品,“卖得还不错。”

展会期间,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进行了30多场直播销售,200多名本土电商青年、网络达人等现场进行短视频、图文分享,网络浏览量达到500多万人次、直播销售额近1000万元。

同时,展会期间广泛开展“我为川货代言”接力活动,推选本土特色品牌,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仪陇、北川等地政府领导与企业联袂开展直播首秀体验活动,导入贫困地区网店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

牵手成果

10余万种“四川造”商品在线上线下掀起川货热,重点推介对接活动签约项目金额达1亿元

一个长远对接的平台

产销对接让“四川扶贫”叫得更响,签约项目金额达1亿元

不仅助力销售,此次展会还注重长远对接。

三场对接推介活动——中国(四川)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品牌川货(农产品)电商区域合作推介会、农商互联暨实地产销对接,多方面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川企与各渠道采购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合作,让“四川扶贫”及川货品牌叫得更响、卖得更远。

中国(四川)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和88个贫困县的市县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参展商、采购商等参加,200多家贫困地区企业和200余名采购商到会洽谈,推介对接活动签约项目金额达1亿元。

成都、宜宾等地举办了系列招商推介、经贸洽谈活动,促进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20多个知名电商平台、流量平台与政府部门、参展商进行了多轮“一对一”洽谈,达成成交意向100多项。宜宾市屏山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龙先鸿介绍,农村电商平台“乐村淘”与屏山县8家企业签订了销售协议,涉及柑橘类、李子类、宜宾燃面、竹笋等产品,总金额1000万元。

一场前沿思维的碰撞

共话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零售如何在川落地

另一边,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则带来了许多前沿领域的思维碰撞。

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阿里云高级副总裁张颖杰、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有赞联合创始人黄荣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等嘉宾就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数字化、智慧零售等领域,分享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

开店数量超过3000家的红旗连锁,利用大数据分析调整货架和商品,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决策。曹世如在峰会上表示,红旗连锁正在向一个科技公司转变,“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她更看到,各行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趋势明显。

新的布局正式落地。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与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签署《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标杆。马小峰表示,未来将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在智慧政务、供应链金融、川货全链路数字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此次活动,还吸引日本富士通集团来川,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董事总经理近藤正雄表示,已与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打造四川区块链信用体系。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全省电商交易额近3万亿元、增长11%,势头良好。预计年底前,我省将出台《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抢占电商发展“C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