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米易县:浓墨重彩 擘画业兴村美人和“乡村振兴图”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具有民族特色的迎宾节目表演。

米易县城全景。曾仲文摄

米易县稻菜轮作基地。

米易枇杷生态园。曾仲文摄

   

“计划在这里建一个公共服务站。”11月28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贤家村党总支书记肖祥顺,向来考察的客商介绍村里的发展规划。贤家村是远近闻名的康养旅游村,已打造农家乐260余户,是米易县乡村振兴的示范。

今年以来,米易县被推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被认定为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和重点培育县、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多个荣誉诉说着奋斗历程。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近年来,米易县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集中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具有米易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浓墨重彩地擘画出一幅业兴、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图”。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夯实发展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米易县抢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重点县政策机遇,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在丙谷现代农业园区,万亩稻菜生机盎然。番茄、辣椒、茄子等带着“阳光味道”的特色蔬菜,从这里销往全国。2019年,全县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26.19亿元,同比增长7.1%,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

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基地,米易县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分别在安宁河谷区、二半山区和中高山区推动稻菜、特色水果、烤烟等主导产业规模连片发展,构建立体农业格局。

“操作手机APP,可在线采集土壤温度、湿度等信息,控制锄草、剪枝、打药、施肥、微喷等。”在草场乡顶针村枇杷林,物联网智能水肥药气动一体化系统吸引了前来考察的客商。

以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米易县已投入1.3亿余元,建成组装式冷藏库138座、农产品机械化分级分选线3条,将新增农产品初加工能力26万吨,特色农产品商品化初加工率预计可达85%以上,建成时光田园果蔬深加工厂,农产品加工产值预计将超过15亿元。

按照全省“10+3”优势特色产业布局,米易县建成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市级园区3个,丙谷现代农业园区纳入全省首批培育园区,果蔬分拣分级中心、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土地托管经营入股分红等项目有序推进中。

产业升级促进品牌提升。“阳光米易”获首批四川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全县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6个,农产品品牌化销售率超过80%。

同时,以现代特色农业为基础,米易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已建成草场枇杷生态园、新山傈僳梯田、普威绿野花乡等一批农文旅融合示范景区。

“五大行动”扮靓乡村改善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米易县累计投入3.79亿元,开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五大行动”,扮靓美丽乡村。

治理垃圾,米易县采购发放垃圾收运车50辆,新建垃圾中转站4座,配备保洁员884名,814个村民小组实现保洁员配备率100%,87个村垃圾处理率达100%,全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储运模式。

“有了垃圾收运车,我们都改掉了乱丢垃圾的毛病。”白坡彝族乡油房村村民彭正发说。不久前,米易县向部分乡镇分发第二批15辆农村垃圾收运车,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收运能力。

治理污水,米易县探索建立了“集镇建污水处理设施”“新村聚居点建人工湿地”“散户推行厕污共治”3种模式,全县100%的乡镇有污水处理厂,100%的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今年,米易县改造户用卫生厕所10233户,明确“四有一能”建设标准、3000元/户资金补助标准,探索厕污分离和厕污共治模式,建成户用卫生厕所4.6万户、农村公厕112个,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公厕普及率100%。

变废为宝,米易县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开展“谁生产、谁回收”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试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90%,建设132个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

提升村容村貌,米易县结合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编制印发经济、适用、美观的户型图两套,供群众选择,并持续动员广大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走进米易县各乡村,只见道路两边整齐有序,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时时听鸟语,处处闻花香。

设“三会”“五员”建“四好村”培育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米易县坚持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移风易俗需坚持,大操大办使不得。”“关心集体心要实,公益事业应支持。”……走进米易各个乡村,如此接地气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

推动移风易俗,米易县制定并推行了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十不准”和民族地区婚丧喜庆事宜八条村规民约,让农村特色“九大碗”重回餐桌,让环境卫生“七个好”成为习惯;持续开展“立家规、晒家风、家训挂屋前”活动,集中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两个,设立乡风文明示范户63户;在12个乡镇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在87个行政村设立志愿服务站,示范引领好风气。

形成好风气,是米易县建设“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一个方面。2017年3月以来,米易县制定了“四好村”建设实施方案,陆续在各村配齐“五员”,即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乡村及农房建设规划监督员、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及思想文化宣传员。

此外,米易县还组建了“三会”,即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培育“四有”,即有特色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支部+协会+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有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由“三会”“五员”牵头,米易县持续开展村规民约、守法教育、“七个好”等活动,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为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

截至目前,米易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两个、省级文明村4个,市、县级文明村35个,市级文明乡镇6个,并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