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味在眉山 东坡泡菜让世界乐享

发布时间:2019-11-12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苏东坡盘佗像。

眉山城市一景。

东坡泡菜香飘世界。田玲摄

2018年7月,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参观东坡泡菜企业。

   

11月13日—17日,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将在东坡故里眉山市举行。

这是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权威领先的年度性盛会和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泡菜食品专业性展会,连续第二年“联袂”在眉山举办。

盛会以“健康食品·世界共享”为主题,让天下宾客齐聚,共同见证以东坡泡菜领军的“味在眉山”食品千亿产业发展。

2018年,眉山东坡泡菜销售收入达181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省50%以上,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

东坡泡菜,已成为眉山对外开放的优势产业,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强势推进“味在眉山·香飘世界”行动计划

2018年11月11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开幕之际,一段关于东坡泡菜的宣传短片,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上滚动播放。这是中国泡菜第一次在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纽约时报广场亮相。

2018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出台《眉山市“味在眉山·香飘世界”行动计划(2018—2021年)》,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夯实产业基础;实施品牌营销行动,在做响品牌的同时,眉山大力实施外向拓展行动,做大“味在眉山”国外市场,进一步推动东坡泡菜走向世界——

夯实出口基础。以泡菜产业作为主导,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举办2018年外贸工作暨企业国际市场开拓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商务厅、乐山海关、四川进出口商会等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60家“味在眉山”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外经贸知识及走出去培训,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意识,增强走出去的信心。

开展外贸活动。组织参加“2018中国香港国际美食博览会”,举办专题推介会,近百种产品受到追捧。组织吉香居、李记、川南等6家泡菜企业远赴印度、尼泊尔,开展为期8天的“味在眉山·香飘世界”推介活动,着力拓展南亚市场。

近两年,该市先后组团参加以色列国际农博会、英国诺维奇皇家诺福克农业协会展览会、埃塞俄比亚CTW中国贸易周、加纳CTW中国贸易周、亚洲食品与酒店用品展FHA等系列国际知名展会活动。

构建海外网络。该市在印度新德里成立“眉山国际商会新德里分会”,为企业拓展印度市场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在香港贸发局电子商务平台“贸发网”设立“天府眉山专区”,对20户“味在眉山”食品企业进行宣传推广,促进贸易合作。

经过不懈努力,以东坡泡菜为主的“味在眉山”特色食品,在世界各地声名鹊起。

泡菜企业“八仙过海”拓展国外市场

“现在在澳大利亚各大超市里都有东坡泡菜销售,我不用大包小包专程带过去了!”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成都市民文怡羲说。

继与知名IP《暴走漫画》《旅行青蛙》合作后,2019年,东坡泡菜企业吉香居公司与全球500强企业华特迪士尼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开启国际化IP定制合作之路,将时下受欢迎的“漫威和米奇米妮”形象融入传统的包装设计,推出一款高颜值的牛肉酱系列产品。

这是迪士尼与调味品行业的首次合作。中国传统美食与世界文化交融,为产品注入了活力。

2011年7月,吉香居公司与韩国希杰第一制糖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实现强强合作、优势互补。8年来,公司新增自动化生产线5条,技术改造自动化生产线8条,新增产能两万吨。与合资前相比,销售收入、上缴税收、利润增长2—3倍,生产加工能力增长3倍。出口国家和地区由原有的10来个增加到20多个,出口量增长3倍。

东坡泡菜企业李记酸菜鱼佐料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5%以上。近年来,李记集团走出四川,先后在北京等地成立分公司,并走出去,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成立分公司,直接对接美国市场,同时辐射北美、南美、欧洲市场,让以东坡泡菜为主的“眉山味道”走上欧美餐桌。

吉香居、川南、李记等成为全国首批自营进出口贸易泡菜企业;吉香居等泡菜企业完成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李记、味聚特、吉香居等企业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食品安全认证。

10月29日—11月1日,由眉山市牵头制定的《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国际标准项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东坡泡菜将进一步增强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会节活动提升东坡泡菜世界美誉度

“眉山美景、美食,好!”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成功举办,来自43个国家的86名嘉宾、17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东坡泡菜等眉山美食予以点赞。

最近两年,眉山先后举办东坡国际文化节、东坡国际马拉松、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等系列会节活动,吸引了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加,扩大了眉山及东坡泡菜的知名度、影响力。

眉山喊响“食在四川、味在眉山”,用积淀千年的美食文化,触动世界各地人民的味蕾。

先后邀请日本关西中华总商会、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亚太分中心、加中四川总商会等组织、机构,莅临眉山实地参观考察“味在眉山”食品企业。举办“2018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行”、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等活动,有力促进眉山对外开放更高、更广发展。

自2009年以来,眉山连续成功举办10届中国泡菜博览会,后经商务部批准,正式更名为“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成为眉山特有的会节品牌。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上,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嘉宾代表、329家国内外知名泡菜食品企业参会参展,现场参观人数超过30万人。

10月29日,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眉山召开,作为“中国川厨之乡”的眉山,深挖以“东坡美食”为代表的川菜丰富文化内涵,以全球视角探索川菜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放眼全球大舞台,阔步迈向世界的东坡泡菜,努力再创发展新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