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国际友城省州长论坛上 嘉朋满座 因合作而聚 因合作而兴

发布时间:2019-10-16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10月15日,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国际友城省州长论坛在成都举行。

热烈掌声嘉宾们对精彩的发言内容报以热烈掌声。

热忱交流参会嘉宾相谈甚欢。

热点关注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图片展吸引嘉宾们参观。

热门展品嘉宾对现场展出的针灸铜人兴趣浓厚。记者 肖雨杨 摄

   

聚焦平台

●本次论坛不仅促进了四川同世界各地的联系,也增进了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产生更多的合作,这是这个论坛最让人激动的地方。”

牵手四川

●“四川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方面都拥有巨大潜力,尤其在中国西部地区,四川是非常重要的物流枢纽。”

●“希望四川进一步敞开大门,在各领域与我们能有更多的合作。”

热点观察

“你好。”“大家好。”“谢谢。”“感谢。”10月15日,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国际友城省州长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26位来自国际友城的省州长或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巧合的是,不少人都选择用中文来作开场白或者结束语,或许大家都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进一步体现自己对深化友城合作的期待。□本报记者吴浩袁婧

为相聚点赞

此次论坛成为将友城关系推向新高度的绝佳平台

“我想专门感谢一下本次论坛,对我们建立更多更好的合作关系作用巨大。”泰国呵叻府府尹威晨的话引起众多与会嘉宾的共鸣——本次论坛不仅促进了四川同世界各地的联系,也增进了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发展国际友城关系是四川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在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获利的将是所有参与方。“此次论坛成为将友城关系推向新高度的绝佳平台。”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理佩索申的演讲不长,但他介绍了很多适合在鞑靼斯坦开展的投资项目,他对本次论坛有很高的期待,“我说的内容,都是深化合作的种子,我期待它们在论坛上发芽。”佩索申说。

与会的省州长们都很期待能从论坛中发现更多机会。

“这次我来发言,代表着整个巴西东北州的州长联盟。”巴西伯南布哥州副州长桑托斯在演讲中表达期待,“我们想与中国、与四川建立更多的联系,开展尽可能多的合作。这次论坛为我们探索新的合作机遇提供了可能。”桑托斯说。

“我为即将到来的更多合作感到振奋。”今年,尼泊尔第五省和我省建立了友好关系,站在新起点,尼泊尔第五省首席部长博克瑞尔憧憬未来,“我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产生更多合作,这是这个论坛最让人激动的地方。”博克瑞尔表示,尼泊尔将在成都建立总领馆,这对于尼泊尔尤其重要。

“能有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平台来向四川、向中国介绍我们的资源和潜力,探索双方合作的机会,确实是很让人开心的事情。”克罗地亚奥西耶克-巴拉尼亚省省长阿努西奇同样为这次“相聚”点赞。

为合作鼓劲

期待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更多领域牵手前行

“我家住纽伦堡,是‘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火车站,那里的货运列车可以直接到成都。”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第一副议长弗雷勒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四川听众间的心理距离。弗雷勒认为,合作需要纽带,巴伐利亚州在成都开设了驻外办事处,这是他们在中国的第三个驻外办事处。“已经有很多巴伐利亚州的企业在四川落地,我们会努力强化和四川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我们和四川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公共福利、人力资源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与交流。”泰国素攀武里府府尹倪密认为,四川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方面都拥有巨大潜力,尤其在中国西部地区,四川是非常重要的物流枢纽。“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继续做大影响力。”倪密说。

“四川和欧西坦尼亚一样,美食丰富,但这仅仅是缘分之一。”法国欧西坦尼亚大区副主席加莉格说,旅游、航空航天、食品加工、水处理等方面,是她最期待的合作领域。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区副主席奥尔特拉在演讲中同样畅想了双方合作的美好未来,“我们有很多路可走,比如瓦伦西亚的葡萄酒品质非常高,而中国的创新技术是标杆,可以帮助我们的企业不断创新。”奥尔特拉说,“同时,我们此行也是为了学习中国在产业创新、通讯发展和其他服务上的经验。”

波兰罗兹省与成都建立了定期的货运联系,罗兹省副省长巴雷瓦说,罗兹和四川已经成为中欧班列连接的重要枢纽,接下来应该在更广泛的经济和文化领域开展合作,“我深信在未来的几年,罗兹与四川的关系将迈上新台阶,罗兹省也希望发展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物流枢纽。”巴雷瓦说。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西部省省长哈桑同样对深化合作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四川进一步敞开大门,在各领域与我们能有更多的合作。”

友谊之声

新朋友

奥地利上奥州副州长哈珀朗德:

签署备忘录只是一个开始

作为第一次来到四川的新朋友,奥地利上奥州副州长哈珀朗德此行收获可不少。

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期间,四川省与奥地利上奥州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开启了两省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这只是一个开始。”15日哈珀朗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与四川这个充满经济发展活力的省份讨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她相信备忘录的签署一定能持续提升两省州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哈珀朗德说,上奥州人口只有一百多万,和四川无法相提并论,“但我们的创新能力不容小觑,在欧洲也走在前列。”

在她看来,上奥州是奥地利最有活力、最具创新力的地区之一,“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农业、教育等。”在论坛大大小小的场合,哈珀朗德不厌其烦地为大家介绍上奥州。

在签署备忘录以前,上奥州旅游局就在成都设立了办公室;在更早之前,成都市与上奥州州府林茨市在1983年就结为友好城市,两市连续多年互派医生交流学习。

哈珀朗德认为,很多合作往往始于人文交流,四川与上奥州已有很好的友好交往基础,拓展更多合作领域是水到渠成的事。“就在这两天,我们也与内江、绵阳等四川城市探讨了合作意向。”哈珀朗德说。

“例如汽车配件,宝马汽车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厂家就在上奥州。”哈珀朗德说,她知道宝马在四川也有合作项目,这可能是未来合作的一个方向。

老朋友

荷兰林堡省省长博文斯:

看好与四川在中医培训上的合作

“我们希望把传统中医的培训引入林堡,让中西医结合的疗法给林堡人解除病痛。”10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荷兰林堡省省长博文斯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非常看重四川在传统中医上的发展优势,也看好与四川在中医培训上的合作。

就在前一天,博文斯率团拜访成都中医药大学。在他的团队中,还有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两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围绕中医培训合作再次进行了友好交谈。实际上,这样的交流培训在过去几年比比皆是。

为何对中医如此热衷?健谈的博文斯表示,在他的团队中,有一名成员曾经因为背痛无法行走,“后来接受了针灸的治疗,不仅极大地缓解病痛,走路也顺畅多了。”

博文斯说,目前在林堡省从事中医的医生不超过两位数,既有中国人,也有荷兰人,“但这还远远不够,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来到四川的原因。”他希望,通过前期中医的培训,让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在荷兰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广和普及,“这虽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愿意为之付出努力。”

2014年,四川省与林堡省在马斯特里赫特签署缔结国际友好省际关系协议书,省长博文斯在协议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2015年,博文斯首次来访四川。

在博文斯看来,在医疗方面的合作是双向的,除了从四川引入中医培训以外,林堡的现代医疗发展也能为四川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此外,在物流方面,两省也有探讨交流合作的空间。“我们希望看到合作是多领域多方面的。”在采访中,博文斯反复强调。(记者袁婧

合作步伐

川农大牵手美国犹他大学——

拟联合办学为国家公园建设育人才

10月15日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科技与创新分论坛上,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和他的美国老朋友又碰面了。

今年3月,四川农业大学与美国犹他大学曾在成都“握手”,双方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就围绕国家公园领域开展培训、联合教学与合作研究达成共识。此次再次在川见面,双方将进一步细化校际合作备忘录,计划通过联合办学、交流互访等方式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人才培养。

当前,四川正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正开展多个涉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公园规划设计、生态康养、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森林生态多样性保护、大熊猫繁育研究等方面。

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与建设,美国国家公园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美国犹他大学所在的犹他州有5所国家公园,犹他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家公园规划及资源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此次与犹他大学的合作将更进一步。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透露,双方将开展“国家公园及生态康养”方向联合项目,以短期及长期交流项目为依托开展工作,双方将就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及生态康养领域开展教师互访、联合研究、学术讲座等合作内容;学生可申请非学位交换生项目,学习对方学校课程、参与研究和专业实践;学生还可以申请对方学校若干课程作为短期课程学习,提升专业理论及实践需求。(记者 寇敏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