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省农业种质资源库落户邛崃 ?40万份农作物“DNA”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发布时间:2019-10-11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在有“世界动植物王国”之称的亚马孙热带雨林,每1平方公里有100种植物物种。而未来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内,一脚踩下去可能就有上百个植物物种。近日,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牵头实施的四川省种质资源库,正式落户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这里将保存40万份种质资源。

“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保护好利用好种质资源意义重大。”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祁峰介绍。

四川是农业大省,动植物种类繁多,农林种质资源丰富,被国际环保组织列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加之全球气候变化,受灾害性气候和疫病影响,四川省许多种质资源尤其是野生植物赖以生存的小生境不断恶化乃至消失。

“目前,全省分散保存有6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主体多而散,保存条件简陋,种质资源面临消失的风险加剧。”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表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快四川省种质资源库建设已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种质资源库将主要建设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种子检测试验中心、种业孵化中心、种业公园、种质资源圃,预计投入约2.5亿元。中心库总投资约9500万元,建筑规模约7000平方米,由贮藏室、辅助用房、科普馆、实验室等组成,建成后,将涵盖农、林、牧、渔、草种质资源,成为集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三位一体”的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种质资源库。

杨武云解释说,四川省种质资源库将发掘和收集各种植物品种种子,利用仪器设备控制贮藏环境,使种质在几十年甚至数百年之后仍具有原有的遗传特性和很高的发芽力。不仅是植物,四川省种质资源库也将对畜禽的精液、胚胎、血液、组织、DNA等遗传资源样本进行采集和储存,“打造成一座‘基因库’和‘生命银行’,在城市化进程中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也给后代留下一笔生物资源。”

“到2022年,种质资源地方品种得到全面有效保护,确保重点资源不丢失、种质特性不改变、经济性状不降低。同时,自主培育一批突破性新种质和新品种、配套系,为培育以川粮(油)、川猪(家禽)、川茶、川鱼等‘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杨武云介绍说,作为国家种质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种质资源库将有利于提高全省种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提供基础性支撑。 (记者 雷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