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近期四川各大高校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各位校长纷纷燃情寄语

发布时间:2019-09-20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9月初,电子科技大学大一新生开始军训。 (记者李寰摄)

近期,四川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迎来了新一届的学生。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各位校长用开学寄语为新生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讲”。这些寄语中,大学生活、读书学习以及理想奋斗成为备受关注的高频词。

讲大学生活 激情与奋斗是青年应有的状态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考上大学、进入西南交大,意味着你的人生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人生路漫漫,需要你迈的台阶还有很多级,远不是额手称庆的时候。喜悦与新鲜过后,你需要定定神,看看路。须知: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不畏浮云遮望眼,表象背后才是真相。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可见,激情与奋斗是青年应有的状态。进入新的大学生涯,希望你们明确奋斗方向,规划好大学生活,通过完成一个个清晰的小目标,把一段段“目标的航程”串联成“梦想的征程”。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大学是价值观念的形成期。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面对喧嚣的网络空间、多元的社会思潮,同学们能否做到坚定“四个自信”,抛弃迷茫疑惑的彷徨,保持明辨是非的清醒,拥有独立判断的智慧,是衡量一个合格大学生的重要标准。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同学们进入大学就是进入社会,即将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做上下铺的兄弟、做一辈子的闺蜜,那么如何相遇,如何守护?这就需要我们与很多人交流沟通,而交流沟通需要涵养,涵养重在礼。对父母长辈之礼恭敬尊重,对同窗手足之礼谦让和善,乐于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温暖的双手。

讲读书学习 在实践中求真理悟真谛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大学是致知穷理、探究学问的地方,通过知识底蕴的积淀、科学精神的养成、人文素养的涵育、能力结构的丰富,塑造健全的灵魂、完善的人格。求真,不仅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还要把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求真理、悟真谛,让你的所学成为解决现实问题的“真学”。

四川农业大学校长郑有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希望你们清醒地知道自己爱做什么、能干什么,清楚地知道自己梦在何处、路在何方,为度过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基础。更希望你们无论是专注学习、潜心学问,还是投身社会实践、文艺活动,都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在有力行动中锤炼自我,在艰苦奋斗中成就梦想。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活动。当你意欲起航却还找寻不到前行的方向,当你的奇思妙想还无法付诸实践,当你的“内功”还达不到仗剑走天涯,当你的能力还触碰不到诗和远方,就静下心来阅读经典吧!阅读经典“就是对灵魂的深度治疗”。阅读经典,将成为你“摆脱细节去掌握原理”的最佳途径。

讲理想奋斗 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西华师范大学校长王元君:怀揣远大志向去奋斗,做乐为的梦想者,把眼光投向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带着创新气质去奋斗,做敢为的开拓者,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气概,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创新意识与能力。

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要珍惜时代,永葆家国情怀,始终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弄潮新时代。要珍惜机遇,把握学校实现世界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石大梦的历史机遇,积极践行入校宣言,争做新青年。要珍惜时光,不要让今天的懈怠,成为明天的遗憾。要珍惜友情,感恩同窗缘、师生情、母校恩,这些都是一生的财富。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一个有理想的人,意味着他(她)对未来富有远见,对人生充满信心与期待。古今中外的先贤,孔子、华佗、蔡元培、苏格拉底、贝多芬、马克思等等,莫不有远大理想并以实际行动造福世人,并被后世所铭记。有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生是光彩夺目的,也必然是快乐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