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开放四川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9-19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9月18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成都举行。 (记者郝飞摄)

川南临港片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打造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国家馆群共享经济圈。 (记者郝飞摄)

主题

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发布人

刘  欣 省商务厅厅长

张  涛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杨  昕 省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兼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易  旸 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

四川开放合作为何能跑出加速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就媒体记者们关注的这一问题,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合作局等部门负责人作答。

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看似宏观的命题,其实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举例:细心观察,你出门坐的柯斯达、普拉多、沃尔沃等汽车,所搭乘地铁、高铁的车厢,用的苹果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很多都是“四川造”。这些都是四川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攀升的生动体现。

A 对外贸易创新高

放大了“稳定器”和“加速器”的带动作用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带来了最新数据——今年1-8月,全省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0.7%,规模跃居全国第8位,创历史最好水平。1978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仅0.4亿美元,2018年总额已达900亿美元,增长2250倍。

刘欣认为,对外贸易的跨越发展,得益于四川放大了“稳定器”和“加速器”的带动作用。“稳定器”是指加工贸易,四川加工贸易进出口从零起步,到2018年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已达506.7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6.3%。主要依托加工贸易发力,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排名连续17个月位列全国第一。

开放平台建设是对外贸易的“加速器”。眉山蔬菜、成都武侯女鞋、南充服饰、攀枝花有色金属材料、绵阳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一大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批,各类外贸出口基地实现错位发展。四川以自贸试验区为引擎,讲好“国际化故事”,截至7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7.3万家,引进外商投资企业792家,进出口总额达1248亿元。

四川还设立中德、中法、中意等国际合作园区近20家。中国—欧洲中心加快打造国家级对欧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国家馆群、“一带一路”法律联盟、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等落地运营。

B 外资利用见成效

打好“直接”“间接”两张牌

“占全省企业总数1%的外资企业,贡献了全省约10%的企业营业收入、12%的税收、超过60%的进出口额。”易旸提供的数据,形象地说明了外资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引进到位的外资总额达929.59亿美元,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直接抓手和重要支撑。

在“直接”和“间接”两方面同时发力。四川直接利用外资,稳居西部前列。1983年全省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获准成立,现超过1.1万家外资企业在川落户;实际到位外商投资从1986年开始统计的0.15亿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113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从无到有,已有35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英特尔“骏马”、西门子智能工厂、标致雪铁龙绿色工厂等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强外资项目落地见效。

间接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1981年,我省有了第一个借用国外贷款项目——川化三聚氰铵买方信贷项目。此后,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世界银行单个项目贷款额度最大的二滩水电站、九寨黄龙机场等,都大规模使用了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目前全省累计借用国外优惠贷款近100亿美元,通过国外优惠贷款项目引入国外先进技术、项目管理理念和方法。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省内企业将目标瞄准了国际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外债和借用境外商业贷款融资超过85亿美元,拓展了融资渠道。

C 更多川企“走出去”

以基建为引领,对外承包工程的行业愈发多元

四川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省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兼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透露,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从1981年不足0.1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61.1亿美元、居全国前5位。我省累计新批境外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四川铁投集团中标挪威最大悬索桥——哈罗格兰德大桥钢结构合同,是第一个在欧洲发达国家修建大跨径桥梁的中资企业;中铁二院中标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区的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及生产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公司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政机车厂合作生产的第一批20辆18米超级电容公交车在明斯克投入商业化运营……“近年来,川企‘走出去’创下多个‘第一’。”杨昕说。

“基建龙头”已率先打响四川名片。刘欣表示,以基建为引领,四川对外承包工程的行业向多元化发展,形成了电力工程为主,制造加工、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房屋建筑等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对外工程承包地过去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开始向欧洲等发达国家延伸。 (记者 李欣忆)

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这些指标亮了

●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为全国首创性差异化探索

●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3800多列,运输货值、综合重载率增速居全国第一

●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排名全国第一

●在川设领事馆国家增至17个、居内地第3位,建立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288对、居中西部第一

●35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居中西部第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