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夏天气“复杂”多变 夏粮生产有利有弊

发布时间:2019-08-15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该热的时候热不起来,该出太阳的时候却多雨,今年夏天的天气情况,被省农业气象中心的同志们称为“复杂”。8月14日,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表示,这样的天气对我省夏粮生产有利有弊,建议各地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开展田间管理作业,以减少前期不利气候环境条件带来的影响。

气象监测显示,5月,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多波动,月内出现2次大幅降温天气过程,整体温度正常略偏低;6月,盆地农区雨日偏多,光照不足,作物光合作用差;7月,大部农区持续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进入8月,先是月初大量降水,接着又是连续晴热。

“往年天气变化不像今年这般突出。”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表示,往年天气变化主要表现为单一因素的影响,而今年天气变化表现为降水、低温等多因素的综合影响,这对我省夏粮生产有利有弊。

气象专家解释,我省农区的粮食作物主要是露天栽种,靠“天”生长特点突出。我省前期降雨比较多,其影响分为两个方面:有利的一面是农田不缺水;不利的一面是,有些地方连阴雨,日照少,该时段假如刚好处于作物的关键生育期,作物会受一定影响。

会不会影响粮食产量?气象专家表示,从气候角度说,盆东北区域栽得稍微晚些的春玉米,以及盆南区域水稻会受影响,但目前不能确定影响有多大。由于前期温度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今年我省粮食作物生育期比往年略有推迟。如果后期天气继续保持晴好,对我省粮食作物稳产就很有利。

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表示,目前,盆地西部、北部稻区以及攀西地区的水稻正处于抽穗-乳熟期,各地阶段性多雨天气易诱发水稻稻瘟病、稻曲病等病害,各地应密切关注作物长势及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水稻病虫防治工作。未来一周的天气条件比较有利,建议各地抓住晴好天气,对当前长势弱的大春作物及时做好追肥和田间降湿工作,减少前期不利气候环境条件带来的影响。 (记者 陈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