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破解企业“融资难” 不妨探索动产担保物权登记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世界银行专家建言我省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有些地方改进空间不大了,但有些地方还可以大胆试、大胆闯。”近日在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上,黄琳的发言引起与会嘉宾极大兴趣。

  这不仅因为“优化营商环境”是自贸试验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高级金融部门专家,黄琳参与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相关工作。

  对积极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四川而言,黄琳带来哪些新信息、新建议?

  哪些方面足够好

  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改进空间不大了”

  黄琳介绍,世界银行主要从10个方面对经济体进行营商环境评估,具体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跨境贸易、纳税、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

  不少嘉宾提到去年中国的“火箭式蹿升”——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进入全球前50强。

  国内哪些方面做得好?黄琳介绍,以满分100分来看,目前国内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方面均获得超过90分的好成绩,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等方面也超过80分。“我们看到中国在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围绕程序优化方面的工作做了很多,说实话改进空间已经不大了。”

  多位与会专家亦提到类似观点。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包括四川自贸试验区在内,国内自贸试验区在政府管理流程优化方面取得明显成绩,其中四川“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等改革经验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哪些方面“拖后腿”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国内营商环境优化,哪些方面在“拖后腿”?

  黄琳直言:获得信贷和办理破产。其中又以前者难度最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她分析,“获得信贷”主要涉及两个指标,一是征信体系建设,二是担保物权制度,“针对前者,四川乃至全国都做得很好,中国已连续3年拿了满分。问题出在担保物权制度上。”

  什么是担保物权制度?黄琳介绍,简单来说,它是信贷机构以动产作为担保品的时候,能保障其权益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很大程度是因为金融机构只把不动产(如房屋)作为担保物,而占中小微企业资产约八成的动产(如产品、应收账款)却不被接受,原因就是相关制度没有提供足够好的保障。”

  要解决问题,需要国家立法进行保障。但她表示地方对此并非“无事可做”。她建议四川可建立类似于不动产的动产担保物权登记系统。通过登记,避免出现企业将动产拿来反复担保等情况,降低信贷机构放贷不确定性和风险。

  黄琳表示,目前国内仅北京和上海进行了类似探索。四川有自贸试验区,完全可发挥其大胆试大胆闯的优势,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探索出一条新路。 (记者 熊筱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