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一张责任清单担起生命之重

发布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6月6日,乐山的一家企业里,工作人员按照责任清单要求,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记者 杨树 摄(视觉四川)

严把安全关6月6日,我省一家新能源股份公司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监控厂区的生产线。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我省探索推进责任清单制——

责任清单“全覆盖”

●我省出台的《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用清单的方式列举了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级党委常委其他成员、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分管领导、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其他领导干部等5类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

●各地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泸州市对已有的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其他副市长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并对其他市委常委的安全生产职责按照共同职责和岗位职责进行了规定;德阳市建立起市级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和年度履职清单……

●在企业中,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也被广泛运用,有的生产企业推行“清单革命”,从每天的岗位任务到年度安全责任目标,从总经理到一线操作人员,各环节都有责任清单,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签订责任书,以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

近日,省安办制定并印发了煤矿安全生产领域“最全”责任清单,细化了煤矿安全工作主要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各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人的具体职责。

“系统梳理责任清单,旨在强调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性,抓‘细’、抓‘实’责任落实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表示,每一个安全事故背后都可能存在人为因素,希望通过梳理不同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责任清单如何担起生命的重量?记者进行了采访。

人人

知责

从“关键少数”到一线员工责任清单让人人明晰自己的安全责任

在安全生产领域,“责任清单”并非生僻词。在煤矿安全生产“最全”责任清单印发之前,我省已有探索,当前,更是积极推进从上到下的责任清单体系建设。

省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出台的《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用清单的方式列举了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级党委常委其他成员、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分管领导、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其他领导干部等5类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齐抓共管的合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明确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是前提。”该负责人表示,“责任清单既是一份工作要求也是一份工作指南,有了清单,安全生产工作就有了目标与抓手。”

在《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各地也在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泸州市对已有的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其他副市长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并对其他市委常委的安全生产职责按照共同职责和岗位职责进行了规定;德阳市建立起市级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和年度履职清单……

在企业,随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也被广泛运用。

“至少检查一次总排口情况;检查作业票、安全措施落实;检查通报至少一个工序氨水查漏情况……”6月6日一上班,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员工程雄仁就在当天的工作任务清单下签下名字,表示知悉,而他每完成一项工作,都会在清单的“实际工作情况”一栏进行记录。

“公司正在推行‘清单革命’,从每天的岗位任务到年度安全责任目标,从总经理到一线操作人员,各环节都有责任清单,就是要让每个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因不安全行为造成生产安全事故。”该公司安全环境部部长杨武明表示,安全生产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操作都关系着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为此,公司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签订了责任书,以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

“在清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无形之中,内心就多了一份约束与动力。”该公司调度岗位工作人员张强说。

人人

尽责

从考核述职到公开承诺借监管之力让责任清单落实到位

行政撤职、行政记过、行政警告……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煤监局、省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4·17”涉险事故的处理决定》,对22名责任人进行追责。

“失职追责,旨在倒逼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知责还需尽责,为更好推动落实清单上的责任,我省出台了多项举措,比如:《实施细则》规定将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述职内容;省委组织部发文要求,在相关干部拟提拔任用或进一步使用时,要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等作为重要参考;《四川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和诚信报告制度(试行)》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每年须就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安全培训、标准化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职业病预防、应急管理等工作向社会和职工公开承诺,并报告承诺履行情况。

将清单上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企业也有妙招。

在宜宾中气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发现,为让责任清单中的“条条款款”具有可操作性,每个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后都附有工作依据、工作标准、工作结果、考核标准及分值等。同时,经理、副经理、部室负责人还需编制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及实施表,明确安全行动工作项目、具体工作内容、活动频次或计划完成时间等,有计划地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责任清单完成情况以及个人安全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等,都有考核标准,将纳入绩效管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采访期间,记者不断收到提醒:“下楼梯请靠右行扶好扶手。进入生产区域请戴好安全帽,佩戴应急包。行进中请两人成排、三人成列。”而环顾四周,厂区内的工作人员也都是这样执行的。

“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要求,却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员工的规则意识。”杨武明告诉记者,敬畏安全生产规则就是敬畏生命,公司大力推行安全文化建设,设立奖惩、绩效管理、安全风险抵押金等制度,旨在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氛围,让每个员工都能平平安安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明责更需尽责

明责定责是推动工作的前提。从上到下梳理责任清单,就是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人头。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这些“关键少数”来说,责任清单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指南,让安全生产工作有抓手。对安全生产领域主要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来说,他们作为主体责任人,如果说以前对责任还有所模糊不清,那么对照责任清单再次强化认识十分必要。对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也要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任务,各司其职,才能抓好安全生产。

责任清单的出台,不仅是明确安全工作的各种细则,也是安全事故发生后问责追责的手段。因此,从“关键少数”到主体责任人,再到一线生产人员,皆需对照清单认真履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这样才能让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