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三联四治” 关爱未成年人 ——攀枝花市金林社区“小童善治”创建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1-24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人民政府

  金林社区成立于2001年9月,辖区有格里坪镇唯一一所农村小学校,在校学生317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10人,是攀枝花市西区唯一一所民族团结示范学校,1所幼儿园,在校幼儿173名。

        近年来,金林社区针对未成年人在课后和假期的安全、法治、心理疏导、托管、心理健康等教育服务不足的问题,通过对家庭、学校、社团组织联动,开展“家校社”三位一体结合,以社区为主导设置“未成年人之家”,用“宣、讲、做、引”四种方式,营造社会氛围,看到真实成效,提升主体意识,全方位建立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服务网络。

 

“家校社”三位一体 建立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机制

  扫地,洒水,倒垃圾。阳光下,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孩子忙碌着,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2023年10月14日至27日,由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金林社区主办,攀枝花市社会工作促进会承办,攀枝花市西区怡邻社会服务中心和格里坪镇小学校协办的“树立榜样·伴我成长”系列活动之“我是环保小卫士”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在金林社区举行,吸引了六百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为推动社区治理,做好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工作,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友爱、团结的社居环境,金林社区联合学校、家长与社区青少年儿童携手行动,利用假期开展法制、手工、心理教育和社会实践等青少年儿童服务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个家庭的重心。

  2022年底,金林社区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平安建设、经济发展等相结合,引进第三方机构,成立有老师、社工和热心人士组成的工作组,开展课题项目研究。从家庭情况调查入手,入户摸底调查辖区青少年家庭情况,根据未成年人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思想状况等多方面进行评估观察,本着“需求为主·服务为民”的工作原则,以家庭调查情况为基础,学校教育组织为引擎,社企单位力量为支撑,开展家长、老师、孩子的心理讲座,构建三向沟通渠道。

  同时,与当地的心理教育专家、社工、综治中心、消防等多方老师开展访谈调研,倾听来自不同社会层面反馈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声音,更真实地了解不同人群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情况的看法和见解,有针对性地从社会层面建立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机制。

  

“宣、讲、做、引” “小童善治” 发挥效能

  在调查中,工作人员了解到随着心理健康问题低龄化的现状,改变了过去认为青春期才是心理问题集中爆发阶段的认知,工作组随即对学生现有心理状况和家长的认知程度,以学校为载体,通过三方沟通渠道,开展家长、老师、孩子的宣、讲、做、引(宣:社区文化,营造氛围;讲:专业宣讲,澄清误区;做:个案服务,对症治疗;引:组织培育,促进引领)活动。

  2023年10月13日上午,由西区民政局、金林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攀枝花市社会工作促进会承办,攀枝花市西区怡邻社会服务中心和格里坪镇小学校协办的与法“童”行·共护未来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金林社区二楼活动室顺利开展,活动邀请辖区民警罗警官进行授课。法治课堂上,罗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醒和告诫同学们,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规范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次活动吸引了近30余名小学生积极参与。

  据悉,目前金林社区已打造社区出未成年人之家,建设心理咨询室、法治教育室、家庭教育室和户外活动场地,为学校和社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教育服务。与学校、家长、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建立共建机制,通过模拟法庭、法治实践、法治讲堂等形式,为未成年人提供法治教育服务,适时根据未成年人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构建起“134N”治理模式,即一个核心,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三个整合,整合人才、资源、资金,为未成年人关爱提供坚实力量;四个重点,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提供法治教育服务、优化家长教育服务;最后是N项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缤纷假期·快乐学习”10期、“请听我说·小小心声”3场健康教育课堂、“关注花季·呵护明天”法治教育2场、“树立榜样·伴我成长”社会实践活动2场等多种类型的青少年服务活动。

  通过对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宣传、讲座,消除居民们对心理咨询的误区,在对个体的咨询中发现问题,社工介入做个案服务,与心理老师携手一起提高了青少年儿童自信、自强的心理素养,有效缓解、疏解青少年儿童心理压力,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队、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攀枝花市社会工作促进会,对社区社会组织“攀枝花市西区怡邻社会服务中心”进行组织、培育、赋能,让其志愿服务团队和社区社会组织持续在项目期结束后发挥引领作用和持续性影响,在居民心中种下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服务工作良性循环。

  通过引领各方力量联动共建、多元共治,激活基层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红细胞”,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起了社区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金林社区为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党、法治文明意识,与辖区学校联手,通过开展关爱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系列主题活动,传承了爱国主义精神,共筑贴心健康家园。”金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金林社区还将与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攀枝花市社会工作促进会、攀枝花市西区怡邻社会服务中心和格里坪镇小学校等紧密联手,运用“家校结合”“社校联动”“家社互动”等治理方法,为未成年人主动寻求心理咨询提供支撑、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的家庭环境,让未成年人的成长有正确的方向、有力的保障和贴心的关爱,促进了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格里坪镇:柯婷、冯爱群)

审核: 夏顶君   责任编辑: 游占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