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文明实践在身边 便民惠民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11-22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清香坪街道办事处

  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把新思想、新风尚的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

  多形式开展各类“微讲堂”。组织开设法治、安全、防诈反诈等“微讲堂”,开展急救知识讲堂15次,帮助居民掌握常规急救知识,引导居民更加科学、规范地应对紧急情况;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堂及实践课程10次,教会居民使用不同类型的灭火器及防火避火知识,提高居民避灾避险常识;开展法治讲堂23次,增强居民法治观念,提升居民知法守法意识。建立网格形式宣传矩阵,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组织治安协管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巡逻排查各种隐患32次,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11条。

  多角度贴心服务“送健康”。打造“爱心储蓄站”服务平台,建立了一支由30多名基层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为辖区3000多名老年人提供简单的诊疗志愿服务。社区老年大学结合群众关注的健康热点,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指导建议,提升了辖区居民健康意识。

  多途径司法服务。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建立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针对社区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多措并举提供法律相关志愿服务。以社区宪法文化广场为载体,开展“美好生活知法懂法”“法治进社区为您办实事”等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专业的公证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服务,打造群众身边的综合性法律服务“新平台”,目前累计服务和接待群众600余次。依托“三说会堂”,在协调联动化解纠纷、法治助力基层治理等方面不断发力,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绘出基层治理新“枫”景。

  多举措实现科普“零距离”。组建以教师、行业能手、退休老党员等为核心的高素质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精心设计贴近群众、吸引群众的“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依托社区科技馆开展地震体验、消防逃生、垃圾分类等科普服务活动。围绕青少年、老年群体以及特殊群体等,通过科普文化大集、青少年科技教周等特色活动,提升科普宣传质效。

审核: 伍旭红   责任编辑: 伍旭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