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格里坪镇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人民政府

  格里坪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把“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作为工作理念,强化档案管理,使档案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2003年格里坪镇档案管理工作获得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领导高度重视,健全联动机制。为推动格里坪镇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镇党委书记提出了档案管理工作联动机制的新部署和新要求,镇党委副书记安排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格里坪镇与六个村和两个社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了联动机制责任管理,对各村(社区)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要求限期整改,形成了联动效应,从而推动了各村(社区)档案的联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认识。格里坪镇为有效推动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参加档案业务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各村(社区)档案管理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和《攀枝花市西区档案继续教育培训资料》等内容,通过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培训档案管理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各村(社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有效调动了他们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格里坪镇参加省级档案培训1人,参加区级档案培训9人。

  做好档案工作,强化存档管理。格里坪镇依照《攀枝花市档案工作业务规范》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按照“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要求对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做到了应收尽收,应存尽存,确保了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做好保密工作,严把利用关,严格执行《档案借阅制度》等规定,落实专人管理,做好借阅登记,对利用过程实行全程监管。严把开放关,严格按照标准对应开放档案逐卷逐件进行鉴定,将符合开放条件的档案全部向单位及个人开放,既满足各界人士对档案的利用需求,又从源头上保证保密信息的安全。

  加强隐患检查,确保档案安全。按照档案保管的九防(防火、防盗、防尘、防光、防虫、防鼠、防潮、防高温、防污染)工作要求,逐一进行了自查。通过自查,库房温湿度符合档案保护要求,消防设施完备,档案检索工具齐全,目录与档案实体相符,无缺件、缺页、发霉、虫蛀现象。在此基础上,还对档案室内用电安全进行了自查,对各电器设备、电线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无破损,短路情况。档案室排水系统下水管道通畅,屋顶、门窗防水严密,无渗漏现象。对档案电子数据的管理和使用严格实行风险隐患排查,存储档案电子数据的计算机禁止接入互联网,确保档案数据安全。

  在2023年攀枝花市档案馆行政执法检查中,格里坪镇顺利通过了检查并获得了市档案馆的高度认可,在西区档案馆组织的全区档案基础业务知识培训竞赛中,镇机关获得一等奖,金林社区和景怡社区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大水井村和格里坪村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金家村和新庄村获得三等奖。(撰稿人:左彦)

审核: 夏顶君   责任编辑: 游占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