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完善“三人一屋”机制

发布时间:2023-10-13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人民政府

  自节后以来,阴雨绵绵,防汛应提高警惕,格里坪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灾害事故教训,健全扁平化临灾指挥体系,完善“三 人一屋”机制。

  一是明确转移避险的“指挥官”。推行运用现场“指挥官”制度,让“听得见炮声的人”现场果断决策,进一步提升临灾指挥和先期处置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效性。坚持“三个避让”,刚性执行“三个紧急撤离”。

  二是落实避险过程的“监管员”。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做好参与救灾同志和受灾转移人员的管理,广泛开展防汛避险知识宣传,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建立安置群众管理台账,坚决杜绝转移期间抢转财物、转移过程人员疏漏、转移之后擅自折返。

  三是落实安置管理的“责任人”。在逐级落实转移避险包保责任人的基础上,每10户落实一名转移避险“小队长”,结合“院户联防”机制,把转移避险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具体点位、具体人头。

  四是建好安置过渡的“安全屋”。鼓励山洪灾害危险区受威胁群众通过投亲靠友或外出务工等方式搬离危险区进行过渡性安置,并在经常性避险安置点建立“安全屋”,落实“五有三防”,加强安置点服务,确保转移群众基本保障。

   “三人一屋”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强化了格里坪镇洪涝灾害临灾指挥处置能力,下一步,格里坪镇将立足应对极端天气和多灾叠加的复杂形势,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态度,加强各级“责任人”的培训,确保重要领域与环节的监测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反馈。同时,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好降雨过程多蓄水,为今冬明春生活生产预留水源。(撰稿人:罗丽)

审核: 夏顶君   责任编辑: 游占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