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多举措提升根治欠薪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2-09-2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西区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抓源头治理为着力点,多举措根治欠薪顽疾,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构建辖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研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适时开展案件讨论和案例分析,以案学法,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加大政策宣传,提升法律意识。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重要节点,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在建工地、园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面对面地与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沟通交流,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举报投诉维权程序,不断提高企业和劳动者法律意识。

强化源头治理,依法解决问题。加强日常巡查和主动监察,采取实地检查、电话核查的方式对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建工程项目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涉及源头性欠薪隐患问题的工程项目,移交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处理。优化案件处置机制,推进“协调+行政+仲裁+司法”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劳动者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高效解决欠薪问题。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的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对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做到投诉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

严格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监督管理,实行定岗、定人、定责,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服务第一的首要原则,在接待来访群众、受理投诉案件时,主动热情,有难必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公布维权电话,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做到有诉必查、有信必回、有查必果。

    1-9月,共进行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培训12次;开展走访宣传50余次、集中宣传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办理欠薪隐患案件38件,清欠工资554.2万余元,涉及劳动者370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