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强举措推进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教育和体育局

  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随着中国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依法治校是新时期中小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七五普法”期间,西区教体系统深入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推进法治学校、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从而推动形成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治教的局面。

  一、依法制定章程,健全管理机构

  一是建立健全以学校章程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使学校的各项管理纳入制度化轨道,制定完善了校务公开议事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和教代会制度等。二是建立了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校的普法工作。三是在教育、教学各项管理中逐步制定完善系列相关制度,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公示制度、招生制度等多项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层层落实,有法可依。四是不断完善制度,运用意见箱、监督电话、家长会、座谈会等形式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所关心的问题予以公开,收集不同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二、落实学习制度,推进依法治校水平

  一是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普法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民法典等法律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建立教职工的法治学习制度,将普法教育列入教职工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中。利用职工会议、党员大会等组织选学各种法律法规等,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三、优化育人环境,营造法治环境

  一是打造法治校园文化。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形成浓郁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净化法治育人环境。深入开展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依法治教育人环境,使家长放心,学生安心。三是形成家校共育局面。定期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座谈会,提高家长法治观念,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四是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依托区法院、检察院、辖区派出所、社区等机构,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建设。

  四、深化课堂教学,提高法治教育质量

  一是加强法治课教学。把法治教育作为必修内容列入学校教育计划,做到了“教材、课程、师资、经费、考试”的五落实。二是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请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为青少年作了“法治教育第一课”讲座,引导学生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法治观念。三是加强学科渗透法治教育。在各学科教学过程中融入法律知识教育。

  五、依法治教,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一是依法保障教职工劳动和学习权利。建立了优秀教师表扬制度,依法支持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参加进修培训、体检等权利,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二是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三是依法维护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加强学生安全保护。

  六、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普法成效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站、文化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教育。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多管齐下,务求实效,针对学生的特点,不失时机地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通过推进中小学依法治校的实践,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大框架下,区级相关部门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区属中小学校将学校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形成良好的学校育人环境,师生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师生合法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实现了学校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保证了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保证了新时期中小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审核: 李斌   责任编辑: 沙志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