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加强脏车治理 改善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20-01-20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综合执法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市发展理念,找准脏车治理与城市管理这一突出矛盾,着力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疏堵结合,倾力破解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难题,以三化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治理水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区综合执法局党委对货车治脏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讨论完善脏车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把货车治脏整治行动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任务来抓。区综合执法局牵头,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市交通综执三大队、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西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配合,在西区格萨拉大道超载检查点设立脏车治理联合执法点,采用三班倒工作模式,对过往货运车辆进行停车检查,有效保障市民对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的新需要。

        二是执行统一标准,强化管控效果。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全市脏车认定的五条标准,对过往货运车辆外观清洁度、密闭运输情况、尾气排放等指标进行重点检查。对轻微不洁车辆劝返冲洗,对未密闭运输车辆第一次进行警告谈话,责令其整改到位,第二次则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区领导、区目标绩效办及局领导不定期深入联合执法点指导督查检查台账,完善警告谈话记录、执法文书制作等工作,多管齐下切实管好、管住货车的抛冒滴漏,有效推动城市道路扬尘管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精准处罚。自开展脏车治理专项工作以来,区综合执法局对脏车治理执法工作,采取执法细则公示、执法流程规范、执法全程记录、执法依据口袋化、执法文书专项设计等措施,有效提升执法职能。20191213日,执法人员在格萨拉大道联合执法检查时,发现毛某某驾驶的运输渣土的车辆未密闭运输且有遗洒行为,立即启动了处罚程序,责令其立即整改,同时在立案处理过程中毛某某当场写下了自愿放弃陈述申辩书。在市城管执法局法规科的指导下,区综合执法局完成了全市脏车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例一般行政处罚案件,罚款2000元。

       截至目前,西区格萨拉大道脏车治理工作中共检查货运车辆2400余台,劝返冲洗轻微脏车20余辆,警告谈话1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000余份,有效遏制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