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破解乡村振兴战略面临人才瓶颈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4-03-06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发展和改革局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文件指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有序引导城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下乡服务,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近年来,我国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具体实践,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人才短缺、懂经营会管理人才急缺的实际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乡村人才的培育引进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一村一镇一县之力,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乡村基础条件薄弱,尤其是生活服务保障方面相对落后,对各方面人才缺乏吸引力;农村地区村民素质参差不齐,关系错综复杂,容易造成人才信心不足;薪资待遇普遍偏低,严重影响和制约人才积极性的发挥。
   因此可以从这些方面思考破题途径:一是引进具有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专家,帮助当地农民提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农业产值和效益。通过引进具有营销和品牌建设经验的人才,帮助当地企业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营收。二是加强乡村人才振兴投入保障,支持涉农企业加大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投入。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证券、保险、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引导工商资本投资乡村事业,带动人才回流乡村。

审核: 胡波   责任编辑: 淳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