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区委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政府办公室

 

市委、市政府

2022年,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西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实压紧法治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出台《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法治西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和西区实际印发《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为加快建设攀西工业强区山水灵秀新城提供坚法治保障。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等制度机制,组织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全年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1次,各单位会前学法280余次。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学法1467人,考法通过率100%,优秀率97%三是坚持民主法治监督。认真研究人大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按时办结率达100%。在全市率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兴办民生实事工作机制。四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导检查,发现两个方面10个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有效扎实进行

(二)严把行政决策制定关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上会流程,进一步规范议题酝酿、提交程序、材料准备等方面内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集体研究讨论,全年共审查重大行政决策13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3份。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按照《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备案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对全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8件,失效7件,继续有效22及时做到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

(三)加大行政执法规范管理,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圆满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二是提升行政队伍执法能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组织205行政执法人员完成线上培训及测试17家单位89人完成通过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是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执法监管,全年查处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177件,行政约谈企业5家次;建立《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和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清单》,对辖区2名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员实行食品行业终身从业禁止。是同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坚持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全年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50件。强化部门联动监督,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市率先将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深入推进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整改群众最不满意突出问题27项。

(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做好法治营商保障一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聚焦煤焦化及煤化工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市、区重大项目,制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攀枝花市西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实施意见》等服务机制,强化政策保障。二是做好企业法治服务。对各类企业和个体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00余次,主动为12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梳理法律风险、法律问题21个,审查用工合同700余份,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审查各类措施13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在市场监管、城管执法领域办理首违不罚案件3件、免予处罚案件3件、减轻处罚案件41件。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企业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三证整合系列登记制度改革,对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等领域实行审批改为备案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行业准营规则。六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出台《攀枝花市西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全覆盖,全年办理公证123件,上门服务9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03件,法律帮助案件279件,法律咨询数815人次,代书18个,法律援助率100%

(五)深入推进政务公共服务,提升政府履职效能一是完善政务服务监督机制。制定《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办法》和《攀枝花市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标准实施监督检查方案》,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和岗位工作四个方面182项标准的贯彻执行,促进标准化理念、方法、成果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完成38个区级部门(单位)6个镇(街道)、26个村(社区)在省一体化平台基础信息配置,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各部门(单位)在一体化平台上已认领事项6669项,1934项依申请事项网上办理率100%,全程网办率85.16%;认领电子证照55种,制作电子印章112枚,证照印章配置率96.48%三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制定一件事一次办第一批受理标准27项,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门业务、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梳理整合为一件事,在综合窗口推行一件事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服务,全年办理一件事一次办”10432件,累计节约办理时间9251个工作日。四是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西区范围内实施的重点项目审批提供提前介入、代办协办、疑难会商等五种机制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综合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审批,方案联审、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方式提供审批服务,完成区域评估12件,多规合一”10件,多测合一”6件,方案联审13件。

(六)探索多元矛盾化解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在全市率先建成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综合性调解服务平台,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劳动仲裁、诉讼服务、外来企业投诉等九大中心工作职能。按照“2+1”“老带新模式,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专家库,全面协同参与基层纠纷排查化解。全年受理矛盾纠纷案件2642件,调解成功率100%。西区打造三说会堂,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二是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功效以行政复议改革为依托,印发《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设立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统筹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范行政复议办理事项,集中化解行政矛盾争议,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其中,办理的《某旅行社不服某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案》成功入选四川省川渝行政复议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三是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以推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为全区26个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设置联社法官点;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区26个村(社区)推选出130法律明白人,评选出6户学法用法示范户,杨家坪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七)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订完善《西区应对极端条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实施预案》《攀枝花市西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等3个应急预案,制定《攀枝花市西区地震应急预案》和《攀枝花市西区生产安全事故(件)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秩序。二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组建基层应急队伍,镇(街道)、村(社区)共完成组建32支队伍424人,应急、水利、卫健、综合执法、自规等重点行业部门组织成立应急志愿者队伍11134人,建立21区级专家库,全面强化西区应急救援力量。三是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组织开展防震防汛防地灾综合应急演练3次,防汛减灾应急救援队伍快速集结拉练1次,累计参演人数1200余人次;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地质灾害暨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累计培训70余人。

(八)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拟公开审查程序前置,实现发文审签与政务公开审查同步进行。2022年,主动公开部门动态2253条、重点公开信息1831条。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领域信息,让群众少跑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全年发布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招聘信息等公示公告310条、政策文件7条,处理回复区长信箱信件15件,办结率100%三是推动财政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全区87个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明细、部门预算及总预算、工作动态等进行公开,并及时公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保障群众知情权。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的配备和保障还不能满足当前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需求,行政执法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离新时期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还有一定距离;二是公共法律服务虽然已经覆盖到村(社区),但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辖区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所增强,但信访不信法的情形还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合理运用法治方式和法律武器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通过区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先后10次研究审议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区委制定《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发挥“一把手”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要作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及时部署、过问、协调、督办,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先后次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工作规划等重要文件,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层层压实作任务。区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定期部署推进、完善工作举措、强化组织实施,并按照规定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推进依法行政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紧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和督查,推进法治西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机制建设

严格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自觉把法治原则和法律要求贯彻到行政决策全过程;严格落实《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加强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与督促检查,确保决策效果。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综合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配备行政执法留痕、可追溯的音像记录设施设备和规范办案室建设,依法依规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裁量权制度,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大力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

(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积极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强业务指导,推广典型经验,做好创建宣传,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创建促提升,推动西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用好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资源,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应用,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助力增彩。

                                   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区委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                                 

          解读链接:http://www.pzhsxq.gov.cn/zwgk/zfwj/zcjd/4402061.shtml

 

审核: 向军宇   责任编辑: 谢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