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阅读次数: 来源:区司法局

  2022年,西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充分履职,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为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2022年,区司法局荣获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先进集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2016—2020年攀枝花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攀枝花市西区2021年经济社会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聚力依法执政,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一是健全体制机制,统筹推动落实。优化完善西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体系,调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制定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印发全面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思路举措,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实施、有序推进。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制定《党组织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和法治档案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1次,各单位会前学法280余次,领导干部任前考法78人,2021年度法治考核655人,其中合格593人,不合格6人,未确定等次56人。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学法1467人,考法通过率100%,优秀率97%。三是精心谋划部署,抓实成果推广。结合西区实际,制定“1+8”示范试点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社会治理、群众需求等领域重点任务26个,创新提出“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等“八大行动”。以“法治账图”制作、法治人才培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抓手,切实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四是强化督察考核,提升法治水平。开展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导检查,对镇(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等11家单位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察,全面问诊把脉,力争找准问题,确保以督察促工作、以整改提质效。

  (二)聚力依法行政,全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扎实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全面启动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紧盯100项创建指标,细化分解任务,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共建、社会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大格局。二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切实做到“有件必审、审查必严、有错必纠”,全年,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文件2份、决策13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1份。加强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涉企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质效,全年审查涉企文件、政府合同、协议,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2份。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备案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重大行政处罚50件、涉嫌犯罪移送案件6件。三是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申领换发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及测试205人,组织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173人,发放行政执法证224人。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审核2022年度新申领、换证人员93人,目前西区有效持证399人,新增90人。深入推进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整改群众最不满意突出问题5项。

  (三)聚力普治并举,全面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凝聚部门普法合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细化22家单位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整合普法资源力量,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10余场,发放普法资料16万余份,切实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西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加强重点对象法治教育。抓好青少年这个基础,配备法治副校长10名,法治辅导员233名,拍摄法治教育宣传片,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抓好基层群众这个难点,采取乡村“大喇叭”广播、民法典打卡活动、法治春联进万家等形式扎实开展普法活动。三是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对26个村(社区)法治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栏、基层普法等相关工作进行实地摸底,升级打造河门口法治公园、杨家坪宪法文化广场,助推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杨家坪社区获评首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选法律明白人130名,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暨徽章、证书颁发仪式,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荣誉感、使命感。

  (四)聚力风险防控,全面夯实平安维稳基础。一是深耕重点人员管理“责任田”。结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重点整治社区矫正管理不力专项行动,建成100人的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队伍,联合市检察院、区检察院对各司法所进行3次巡回检查,抓好日常监管教育、请销假、帮扶等六个环节,全区136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监管到位。建立健全横向贯通、纵向联合的区、街道(镇)、村(居)安置帮教工作网络,按照一人一档案落实专职人员确保帮教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区安置帮教人员470名,帮教率达到100%,就业安置率达到95%,重新犯罪率控制在3%以下。二是挺在社会矛盾纠纷“最前沿”。进一步健全三级调解组织,规范全区原有34个调解组织设置,新成立物业、劳动纠纷两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有251名专兼职调解员的调解队伍,为人民调解员开办初任人员培训、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乡村调解员提能等专题培训5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全区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98件,进行司法确认11件,调解成功率99%。三是充分发挥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圆满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增加一名参公编制强化复议队伍,整合行政复议职责,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中《某旅行社不服某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案》成功入选四川省“川渝行政复议”年度十佳典型案例。

  (五)聚力便民利企,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一是深化法律援助惠民服务。结合“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清理核查了2015年至今2100余卷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案件档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截至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5件,法律帮助案件336件,法律咨询数1060人次,代书23个,法律援助率达到100%。二是提高公证服务供给质量。开展公证质量自查及公证机构标准化创建,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函询协查机制,与区民政局签订保密协查协议,针对提供不了婚姻资料的当事人,由玉泉公证处自行查询其婚姻状况、复印婚姻档案,减少群众办证环节。关注社会贫弱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公证153件,上门服务5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三是整合法律服务队伍。整合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多支法律服务队伍,签订律师事务所、司法所“所所结对”协议,开展司法所“大所带小所”活动,促成资源共享、工作优势互补、专项活动互援、法律文化共建。积极开展“万所联万会”,促成西区商会与智达律师事务所长效合作机制建立,搭建西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形成律所与商协会的良性协作机制。整合法律从业人员,开展进企业、进社区法律咨询活动30余场,对有关法律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实现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特色亮点工作

  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打造融合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劳动仲裁、诉讼服务、外来企业投诉等九大中心工作职能,实现纠纷调处、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心理疏导、远程视频会见等十余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引进西区本土纠纷化解品牌——“三说会堂”,能够为办事群众提供化解矛盾全链条、闭环式服务,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衔接配合还需加强。司法行政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间的配合协作、信息互通工作对接、反馈的长效工作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司法行政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和统筹,影响了刑罚执行效果。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还有差距。虽已搭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但公证员、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队伍均存在缺口,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质效还不够。三是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有待强化。全区党政机关仅有公职律师15人,虽已通过建立党政机关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实现公职律师全覆盖,但仍然存在覆盖质量总体不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激励保障缺失等问题。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全年主持召开局党组会11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牵头拟定《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攀枝花市西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西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到落实。全年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19次,参与审议《攀枝花市西区房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协议》《攀枝花达海现代智慧物流园项目投资协议》等58件政府文件、决策、协议,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好法律关。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作为驱动,实施法治建设“双驱”工程。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经验,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全面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对标法治示范创建指标,全力争取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区),发挥创建激励和督察倒逼作用,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区。

  (二)聚焦服务发展,发挥法治功能,锻造服务经济“护航”工程。加强市场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眼基层法治建设,积极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三)统筹发展安全,维护大局稳定,实施平安护卫“固安”工程。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坚持以科技建设赋能发展,切实提高社区矫正监管效果。构建以调解为轴心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根基。

  (四)强化为民取向,增进民生福祉,实施法律服务“聚合”工程。大力实施“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改革,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让法治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

  (五)紧扣时代使命,锻造过硬队伍,实施人才支撑“赋能”工程。深入推进队伍“四化”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紧缺和急需的专业人才招引、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警队伍积极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2022年12月29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