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

  2022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现将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引领,深入推进党组依法执政。          

  一是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不搞“一言堂”,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属全局性、政策性的大事,都严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保证了全局的重大决策都建立在共同商议的基础之上。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头从高从严要求自己,带头反对不良风气,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职工的表率。三是坚持局党组会前学法,对《宪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选学,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对《采购法》、《民法典》等进行了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有序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

  (二)专题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工作。

  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全面、详细地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系统阐释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自觉、坚定了法治自信。并要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突破,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政务服务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切实提高企业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确保令行禁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四)积极参与学法考法,增强全员法治意识。

  单位所有在职在编人员100%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能与学法考法,通过电脑、手机等工具运用空余时间坚持学习,形成了浓厚的学法氛围,全部16名学员,学分都达到了100分。通过日常学习,全员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国家基本法律等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了解,有效提升了全体员工的法治素养。

  (五)聘请律师,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通过专业律师的指导,全面加强政务大厅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机制建设,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的意识。

  (六)完善制度,强化法治宣传。

  一是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对象、普法内容、普法阵地,为普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按照“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要求,5月我局结合“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立足政务服务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民法典的规定,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践行者,把民法典运用到窗口服务工作实践中,做到真学笃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12月6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举行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现代意识。同时在政务中心大厅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图片,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使办事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宪法、学习宪法、了解宪法。

  (七)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提升服务水平。

  对22个市、区级行业部门、382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收集、整理。新版公共服务事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穿了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整个生命全周期。

  (八)扎实推进“一网通办”。

  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区级各部门的监督指导和考核督促,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时进行对接督促,对造成较大影响的以通报批评、“两书一函”提醒敦促、约谈等形式对予以督促。截至目前,西区各部门在一体化平台上已认领事项5853项,其中依申请事项1223项,主动行使事项4630项,即办事项418项,区本级事项认领率、发布率、办事指南准确率均达100%;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中,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85.04%,时限压缩率67.25%,即办率34.18%,一次办事项占比100%。全区办件累计数65551件,按时办结率99.97%,办件覆盖率80.73%;主动评价数63233次,每万人口主动评价数4882.86次。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引擎,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成立攀枝花市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推进小组,制定《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办法》《攀枝花市西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标准实施监督检查方案》等,主导推进政务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和岗位工作四个方面182项标准的宣贯执行,促进标准化理念、方法、成果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标准化试点项目成效。组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驻大厅窗口、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专班等部门(单位)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的实施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5次。二是紧紧围绕“一窗受理”目标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全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在国家、省、市重点推进的“13+47+54”项“一件事一次办”基础上,制定“一件事一次办”第一批受理标准27项,通过规范受理标准、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服务窗口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各事项服务流程。

  (二)做好“便民服务+”文章,破解群众“办事难”问题。

  在区、镇(街道)两级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群众办不成事的问题反映,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分级分类处置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累计收集受理群众反映问题55个,并已全部办结。同时为重度残障人员、失能无业居民、特殊疾病患者、独居失独老人、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困难帮扶110余人次,临时救助84人次。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很多政策法规有瓶颈而不能办的事,都用心用情地办好了,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三)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一是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门业务、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梳理整合为“一件事”,在综合窗口推行“一件事”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服务。首批选定身份证补办、企业开办、异地社保转移等高频“一件事”主题审批服务进行办事指南规范化梳理,并将其形成标准予以发布执行。二是锚定当前人口生育政策和群众实际需求,联合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生育一件事”综合窗口,为新生儿出生后办理出生证、接种证、户籍、医保等提供一次性代办帮办服务,使新生儿父母不出医院即可办完所有手续。同时,结合西区与仁和区行政区划犬牙交错的实际情况,与仁和区行政审批局建立起“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模式,做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西区“最多跑一次”,在仁和区“不见面审批”。全年累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10432件,节约办理时间9251个工作日。

  (四)推行“一门式”“一站式”“一窗式”服务。

  一是设立无差别综合窗口。通过优化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在西区政务服务大厅除需要专网支撑的社保、医保、税务、公安(户籍、出入境)、公积金等业务外,其余进驻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目前,大厅共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6个,已将17个部门(单位)的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办理,2022年8月以来,共办件791件。二是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西区范围内实施的重点项目审批提供提前介入、代办协办、疑难会商等五种机制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综合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审批,方案联审、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方式提供审批服务。目前,已完成区域评估12件,“多规合一”10件,“多测合一”6件,方案联审13件,共备案企业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56.63亿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与业务工作、工作创新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一网通办”涉及的指标多且不断动态调整,涉及部门(单位)多,需要区级各部门(单位)专人专项持续用力。

  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情况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关于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促进法治建设与政务服务工作、“放管服”改革融合推进。

  督促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采购中心负责同志依法办事,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立足岗位职责加强对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形成了法律至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年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按要求开展述法工作,并将述法工作纳入年终述职。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学习。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水平,做好窗口政策解答释疑和普法宣传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内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政务公开等工作的规范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各项指标提升。

  与区政府办通力合作,将工作责任压实到单位、到个人,采取月调度、周通报、日提醒的方式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通过专人督办、两书一函、顶岗培训等手段加强督促,确保我区各项指标达到省、市要求。

                      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     

                      2022年12月13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