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立足市场监管工作职能,不断强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增强“关键少数”法治观念;二是强化线上联动,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APP和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学习,2022年,全局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考试合格率100%;三是结合“2022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干部职工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全年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等各类学法会议12次,开展会前学法5次、组织学法用法考试2次。

  (二)强化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研究制定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局党委每半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1次;二是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攀枝花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规定动态调整行政权力责任清单713项,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三是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四是强化以案释法,组织典型案例学习1次,发布2021年度指导案例1件。

  (三)立足监管职责,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一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规范开展审查工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培训1次、审查各类措施13件;二是通过日常检查、“项目攻坚 奋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传,发放、讲解《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让辖区经营户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三是深入推进消费维权投诉处理规范化建设,建设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切实提高行政调解工作水平,全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346件,创建规范单位15户,ODR企业2家,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10户,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户,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7个;四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培训,落实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全年录入行政检查信息2540条。

  (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版》做好各类市场主体的行政许可工作,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加强行政许可规范管理;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成了企业“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三证整合”系列登记制度改革。落实“审批改为备案”工作要求,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不再要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备案后即可经营,进一步降低了食品经营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共办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登记155件;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单部门抽查方案5个、多部门联合抽查方案30个,均已全部完成;四是依托“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助平台”,打破信息壁垒,截至目前,平台行政许可信息累计1731件、行政处罚信息累计201件、抽查公示信息累计102件、小微企业扶持信息累计295件、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627条(其中,企业102户、个体3525户);五是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共建线上“一网通办”综合登记平台和线下政务服务大厅“一窗通办”综合登记窗口,目前,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均可通过“天府通办”“营商通”进行办理。2022年,通过线下“一窗受理”办理许可申请516件,通过网上“一窗通”办理491件,通过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1330件,设立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发放率100%。

  (五)提高素质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统一执法制服和标志,树立良好市场监管队伍形象,在执法过程中和必要场合规范穿着制服、佩戴标志,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开展,以区食安办、区质强办、区反不正当竞争办“三办”名义在全市率先出台市场监管类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制度,2022年,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线索)6件;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证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及申领、换发执法证件工作。截至目前,51名执法人员完成换证,组织3人参加2022年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暨考试;四是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试行)》、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要求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全年办理“首违不罚”案件1件、免予处罚案件3件、减轻处罚案件41件;五是严肃执法风纪,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活动和案件回访,收集问卷调查180份,形成问题清单9项,印发问题排查整治台账,逐一落实、逐一销号。回访案件73件,未反映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六)守牢安全底线,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一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行动、“春雷行动2022”特种设备安全执法行动、“护安2022”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累计出动人员7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00余家次,检查特种设备2800余台个(含气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1份,依法依规查处特种设备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4件;二是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大力提升食品业态水平。实施白酒质量提升工程,指导生产销售散装白酒经营单位整改升级,下达整改意见书10份。实施小作坊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小作坊创城迎检点位3个。开展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专项执法2次。实施餐饮服务质量提升行动,9家餐饮单位从个体工商户转为餐饮企业,助推西区餐饮经营主体扩容、增质、提档;三是采取“全覆盖+突出重点”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模式,全年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流通、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麻精药品、儿童化妆品、“净网清源”等专项检查,共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260余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67家次、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92家次、集贸市场7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家次、疫苗接种点12家次、查处药械化案件39件,开展行政约谈5家次;四是质量强区战略进一步推进,提升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年完成省、市、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检56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1批次,均依法处理。

  (七)提升执法效能,认真落实“三项制度”。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中规范着装,主动出示有效执法证件表明身份,主动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在公示栏、公众信息网、岗位信息公示牌上及时更新、公布执法主体、权限、救济渠道、申办流程等行政执法信息,全年通过政府信息网公示违法案件信息182条;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涉及行政处罚、查封扣押等情况的案件,在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文书、听证等程序中,使用移动执法记录仪进行实时记录,并有效发挥询问室、听证室音视频同步拍摄的功能,确保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修订《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和《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聚合人才力量,整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前,我局4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均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成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69件,案件审核169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62次,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72次,重大执法案件备案37件,听证2件,行政诉讼2件(其中一件还在二审中,一件胜诉),行政复议3件。

  (八)加大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认真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保健食品“五进”、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5.25”爱肤日宣传活动、药械化安全科普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累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3.2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5个,制作发布食品、药品宣传视频17个(期)、宣传画3幅,发布警示提示信息5万余条,短信推送150000余条。

  二、特色亮点工作

  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全力打造“春雷行动”“铁拳行动”等监管执法品牌,重拳出击,阻断违法“输出链”。查办全市首例涉及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销售食品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典型案例,并在全省春雷行动总结大会上交流发言;在全市率先出台《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管类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制度》,形成西区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齐抓共管、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建立《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和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清单》,对辖区2名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员实行食品行业终身从业禁止。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加强。因机构整合,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长期面临着执法跨度大、难度高的问题,且近几年各级组织的基层培训较少,网络培训缺乏监督,培训效果并不明显,执法队伍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文书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普法形式缺乏新意。因场地、经费、人员等限制,普法宣传还是以街头广场搭台、传单册页分发、宣传标语悬挂等传统形式为主,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载体很少,内容不生动,对老百姓缺乏吸引力,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普法效果。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欠缺。一是执法全过程录像录音执行不完整,数据刻盘保存存在漏洞,且专业执法记录设备落后、老化、数量少,不能满足现有的执法需要,推行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存在一定的困难。目前我局共有执法人员55名,仅配备执法记录仪器8台,远远达不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音像记录工作规定(试行)》规定的执法人员编制数60%的比例;二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成员结构不优,目前小组共有成员5人,其中1人因担任领导职务且办公场所较远缺席法制审核次数较多,2人为政策法规股专门从事案件审核工作人员,同一个案件同一个人员将会给予2次审核意见。

  四、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研究制定《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律顾问管理考核制度》,常态化聘请法律顾问,配备公职律师2名;三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任命一名法学专业工作人员担任股室负责人;四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宪法宣誓、年度述法和法治档案等各项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加宣法宣誓1次,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11次,全局执法人员培训覆盖率100%;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主要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并组织现场和法院庭审直播网行政诉讼庭审旁听2次,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六是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扛稳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法治意识和能力。

  (二)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推动落实《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和《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在加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纠纷化解、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认真贯彻落实《攀枝花市西区切实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等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按时完成“法治账图”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