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相关要求,区科技局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区工作,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推进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为统筹协调科技工作和依法治区工作,根据人事变化,调整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和任务,工作措施有力,从组织上保障了该项工作顺利开展,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 

  (二)完善制度机制,依法规范行政。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信息专栏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行政执法相关信息以及机构职能变化情况等有关内容。二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及专人,制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目录清单,主要负责人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处罚文书等行政执法文件资料,加强合法性审核人员能力素质建设、业务培训。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智达律师事务所朱坤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强化依法行政指导,夯实执法基础,强化法治建设。 

  (三)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加强研究和讨论,学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二是建立日常学法制度。坚持把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将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局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在全局党组会、班子会、专题会和干部职工会上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同时加强个人自学,鼓励干部职工在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APP上进行专题学习。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10余次。区科技局正式在编在岗人员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在线学法,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100%,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特色亮点工作

       深入开展普法,推进依法治科。一是积极动员各科普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通过日常科普活动,利用资料、专栏、版报、宣传栏大力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促进了法律知识宣传日常化、制度化、社会化。通过“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积极参与普法活动。开展西区“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进乡村、进企业活动,深入宣传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诈反诈、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传染病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和疫情防控等方面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宣传中央和省科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深入辖区科技型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高企培育、成果转化、研发投入等相关的上级科技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距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法律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有力,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二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够透彻。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落实,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法治建设中,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区科技局成立了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党组会、办公会,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督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每年底向区委、区政府、市科技局和区司法局报告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法治建设能力。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强化时事政策学习。加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强化业务学习。加大对科技创新知识、政策等内容的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加强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知识储备,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三)组织干部职工学法,推进依法行政。利用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学习日等会议和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五、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提高领导干部的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发展”工作主题,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继续把普法工作拿到手上,摆在议事日程上,抓责任、抓措施、抓落实。

  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三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科技行业法律宣传,做好科技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工作,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